陳思敏:喬石與江澤民、周永康的不同結局

6月19日喬石遺體火化,北京方面從靜態的訃聞到動態的下半旗,可見對他的肯定。官方評價還在其次,喬石的民間風評相對其他元老級政治人物亦是正面的多。曾擔任過政法委書記、黨政主要領導人的喬石,這個時候走,也難免被拿來對照剛被判無期徒刑的周永康,以及目前正遭全民控告的江澤民

喬石不論生前生後,少有差評,而周、江二人未死卻已遭萬民唾罵,且注定遺臭萬年。就如所見,造成這區別的其中最大因素是在法輪功問題上。

1998年,剛退休的喬石親自率團對法輪功修煉者進行了為期數月的獨立調研,得出「法輪功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結論,當年底即向江澤民為首的中央政治局提交報告,並提到「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喬石此舉,卻令江澤民大為不悅,1999年7月,無視其他高層與廣大民意,仍然發動了對法輪功的血腥鎮壓,且殘酷迫害至今。

喬石調研報告反對鎮壓法輪功,其實是在盡一個執政者應盡本分,只不過那個時候以及後來的人多不敢為之。在江澤民的利誘威脅下,大多數的高官如羅幹、賈慶林、曾慶紅、李嵐清、周永康等,選擇與迫害為伍。

設想喬石也和其他人一樣附和江澤民迫害政策,或許可以像曾慶紅之流,退休後仍享有介入政治的權力,或自己家族在經濟利益上狠撈一票,但若如此他今天的結局自然會落得如同周、曾、江一樣的下場,被萬民唾棄。

由此不難感想,當年在江澤民公然踐踏國家法治,濫權發動鎮壓法輪功,羅織構陷上億善良修煉人的時候,如果有人基於手中權責,或做人的良知、道義,能夠跳出來主張公義與法理反對鎮壓,即使只有一次,哪怕有過那麼一次而已,他都會有不可同日而語的人生結局。

發動對法輪功的鎮壓後,江澤民為了維持迫害,只能是讓人人以貪腐為榮,以廉潔為恥,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多,現在倒臺入獄的,或正走在倒臺入獄路上的,絕大多數都是靠著迫害升官發財。當時政治氣候,凡參與迫害者,官場三級跳貪的越多;反之,遭排擠、遭打擊。雖然如此,畢竟還有不同流合污者。

然而我們也看到一個現實,喬石執政期間,雖有抱負,但在天生與民為敵的中共政權裡,註定不可能有所作為。不過就算他來不及退黨,憑著不迫害法輪功的一念之善,壽終正寢,民間有譽,不辱姓氏不累子孫,此生夫復何求。

值此周永康被判無期、江澤民被全民控告之際,喬石身後風光,相比之下,江、周未死卻已身敗名裂、人神共憤。這是民眾的善惡分明,也是人類社會視為理所當然的泛論:「萬事皆空,因果不空」,因果之間的距離,時長時短而已,時候到了,善惡皆有報。把時間放到歷史長河來看,數十年也是瞬間而已。作惡多端橫行多年的周永康,倒臺也就一夕間,江澤民更是已淪落至全民喊告的下場。

喬石這時候走,值得當前官場一面借鏡。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