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出殯 媒體標題煞費苦心 曬習胡喬江三代恩怨情仇

【新唐人2015年06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喬石的遺體,6月19日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火化。外界注意到,北京當局給予了喬石高度的評價,並高規格舉辦其喪禮。中共喉舌媒體與大陸各主要門戶網站以及港媒相關報導的標題,則各自暗藏玄機。

陸媒報導標題被指暗藏玄機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19日上午9時許,習近平親率李克強等現任常委全體人員與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前往八寶山公墓禮堂參加喬石的遺體告別儀式。為了悼念喬石,北京天安門、新華門、大會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政府所在地,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邊境口岸、對外海空港口,中共駐外使領館等,均下半旗誌哀。據稱,這是自1998年以來,中共當局首度為本國領導人逝世降半旗。

外界注意到,陸媒的報導中簡單提了一句「江澤民在外地送了花圈,對喬石逝世表示哀悼」,暗示江並未在告別儀式上露面。中共官媒、大陸網站、港媒相關報導的標題,則隱晦地表露出各自不同的立場,耐人尋味。有分析稱,這些標題中暗藏了喬石與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中共三代領導人的恩怨情仇。

首先,中共喉舌媒體的標題異常簡潔,明顯迴避提及江、胡、習的名字。最典型的,自然是「新華網」的《喬石同志遺體在京火化》,「人民網」的標題稍加了一點內容《喬石同志遺體今日火化 天安門降半旗誌哀》。

有分析稱,或因江、胡、習中共三代首腦人物對喬石的態度各有不同,令中共喉舌媒體左右為難,故在標題上全面迴避習、胡、江的名字,以免惹起外界聯想。大陸門戶網站「搜狐網」、「騰訊網」則跟風照搬「人民網」的題目,其為避免政治方面的麻煩而小心翼翼的心態暴露無遺。

大陸門戶網站「新浪網」的《喬石遺體今日火化 習近平胡錦濤肅立默哀》,與香港親共媒體《文匯報‎》的《喬石遺體火化 習近平胡錦濤等默哀》,都在標題中把胡、習並舉,卻隻字不提江澤民,被認為是明顯體現出揚喬、習、胡,而貶江的基本態度,更暗含胡習聯盟依然穩固的政治暗示。

香港親共「大公網」和大陸網站「網易」,都採取了主頁上的標題與站內標題不同的方式來報導相關消息,這種現象更加耐人尋味。

「大公網」顯示在搜索引擎上的題目是《喬石遺體今天火化 天安門等地下半旗誌哀》與「人民網」一致,但其站內題目卻是《喬石遺體今日在京火化 習近平胡錦濤肅立默哀》,與《文匯報》一致;「網易」的首頁題目是《喬石遺體今日火化 習近平等到八寶山送別》,四平八穩,迴避了習以外的其他領導名字,但其站內題目卻是《喬石遺體今日火化 習近平胡錦濤等肅立默哀》與「新浪網」一致。

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則是《全國下半旗哀悼喬石1949年來第31位》,既巧妙提示了北京當局對喬石的高規格待遇,又迴避不提任何中共領導人名字。

惟獨有江系政治背景的港媒「鳳凰資訊」的報導《喬石遺體今日火化 江澤民送花圈表示哀悼》,在題目上十分突兀地搬出了江澤民;海外中文網站「看中國」發表的《高規格悼念喬石 江地位直跌入谷》則顯示了完全相反的立場。

有分析指,這些媒體之所以在相關報導的題目上如此煞費苦心,實則是因為喬石這位在中共政壇上頗具影響力的元老級人物,與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各有淵源。可以說,這些標題的背後隱匿著中共三代掌門人之間的「恩怨情仇」,而喬石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喬石與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的恩怨情仇

據公開的資訊,喬石是中共元老,曾負責中聯辦工作。從1983年開始擔任中辦主任兼中組部部長開始,成為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得力助手,同時也深得鄧小平信任。1985年喬石進入政治局和書記處,出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開始主抓政法和治安、情報、司法工作。即使1993年喬石轉任人大任委員長,還要主抓政法,直到1998年到期離休。

從上述經歷可以看出,凡中共高層重要職位,從外聯、中樞、組織、政法、行政、立法、政法等部門喬石都幹了個遍,這在中共黨內絕無僅有,無人能出其右。尤其是從1985年到1998年,在長達13年的時間裡,喬石都是全國政法系統最高長官,因而他在公安、司法等部門擁有廣泛的人脈和影響力。而其在任期間,又作為江澤民的政敵而廣為人知。

知名博主牛淚《江澤民、喬石的逸聞軼事》一文披露,當年「六四」趙紫陽被中共保守派元老聯合逼迫下台後,當時鄧小平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喬石,還親自找喬石談了話。但最終喬石並未在複雜的政治鬥爭中「登頂」,鄧又另從上海灘拔了江澤民到北京,扶江登上了中共黨總書記的位子。但登上高位的江澤民對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基本路線卻陽奉陰違,令鄧十分不滿,於是「南巡」以圖找到再次扭轉時局的契機。

在此期間,鄧小平再次對趙紫陽和喬石寄予了期待,但趙紫陽堅持不承認自己有錯,無心重回政壇,喬石卻對鄧有了一定程度的積極響應。最終江靠曾慶紅出謀劃策成功離間了楊尚昆、楊白冰與鄧小平的關係而保住了總書記的位置,但從此江澤民對喬石就十分忌憚。再加上喬與江二人對國家政治的基本理念完全不同,各自的為人原則也有根本性的差異,從此二人成為了中共政壇上的「死對頭」,喬石曾多次在不同場合與江澤民針鋒相對。

當年胡錦濤被鄧小平隔代指定為第四代接班人後,滿心不爽的江澤民就開始為摯肘胡錦濤而佈局,甚至一度想把胡逼出權力核心。不但第四代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大多數成員是江澤民安排的「自己人」,就連郭伯雄、徐才厚兩個軍委副主席也是江的嫡系人馬。

在中共十五大上,年過七十的喬石卸任在即,為保住當時的「王儲」胡錦濤,喬石聯合李瑞環、萬里公開透露胡錦濤是鄧小平隔代指定的第四代核心。後又以「七十歲」退位的理由要求江澤民在十六大卸任,轉移權力。胡錦濤雖然終於登上大位,但始終受到江澤民的嚴重摯肘,做了十年的「弱主」。

據外媒報道,中共十八大前王立軍事件爆發,胡錦濤、溫家寶曾向幾位中共元老「請教」,喬石趁機力促北京當局「處理」薄熙來,以防「文革復辟」。在此期間,早就對周永康治下的政法委嚴重潰爛而憤怒不已的喬石,出版了新著《喬石談民主與法制》,被認為是在為胡錦濤、溫家寶繼續削減江系政法委勢力而鋪路。

中共十八大的閉幕式沒有直播,而且當時七常委集體遲到長達一小時之久,個中緣由有多種版本流傳。香港《爭鳴》雜誌曾刊文披露,前總書記胡錦濤在大會曲終人散、新貴炫目登場的前一瞬間,上演了一出「絕地大反擊」。

該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2012年11月15日上午,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召開,由於選舉黨內要職均為指定對象的「等額選舉」,擺姿態、走過場很快完成,並在10時許散會。最後,當例行的「主席團會議」的黨八股套話都講完畢後,已經身為「前總書記」的胡錦濤突然站起了身,請求即席發言。

一輩子循規蹈矩的胡錦濤,突然間像變了一個人,一副意志堅定的表情。不待主持人「批准」,就面容冷峻地從衣袋裡抽出兩頁稿紙,重點談了三個問題:第一,承諾「我退下來以後,堅決做到對下一屆領導不干預、不批示。」;第二,表示在按程序交出所有權力後,自己將立即搬出中南海,建議「撤銷以我的名義的辦公室,也不會在軍委設置辦公室」,並表示希望從自己開始,「已經退休的領導人,能不再干預新領導人的工作」;第三,表示完全信任習近平是一個合格的總書記、軍委書記和國家主席,呼籲「每一個老同志都應該支持他的工作,而最好的支持就是信任他,不干預他的工作,讓他放手統領全黨全軍全國人民」

報導稱,胡錦濤這一席「絕地反擊」的發言,字字句句不偏不倚擊中政治宿敵江澤民的要害,習近平感動得當場流下熱淚,而渾身「彈孔」的江澤民,在尷尬萬分的氣氛中「不斷在座椅上挪動身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