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醫師蜂針療法便民 卻被告上法庭

【新唐人2015年06月20日訊】近日,一位在洛杉磯華人區行醫多年的中醫師卻因用蜂針療法而面臨吊銷執照和巨額罰款的處罰,成為首位因施用蜂針療法在美國被告的中醫師。用活蜂對病人的穴位直接螫剌的蜂針療法,在中國已有幾千年的歷史,流傳到日韓等周邊國家,如今也被中醫師帶到美國。

在聖蓋博谷阿罕布拉市(Alhambra)執業行醫的周新勝,原畢業於中國大陸華中農業大學,來美國20餘年,是加州執照針灸師,有兩個碩士學位和一個博士學位。其中一個碩士學位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農業病蟲害的綜合治理專業。他因將蜂針療法用於臨床,於2014年8月被加州針灸局控告,將於今年8月3日聽證。

目前加州和全美國都沒有關於蜂針療法的法規,蜂針療法既不是針灸師的執業範圍,也不是西醫的執業範圍。但此前還沒有執業醫生因此而被告,周新勝可算是第一人。


針灸局:蜂針療法超出中醫中藥或健康食品範疇

根據針灸局的訴狀,蜂毒外塗或口服時屬於中藥或健康食品的範疇,針灸師用這種方式使用蜂毒不違法,但通過讓蜜蜂螫病人的方式將蜂毒注入人體則大大超出了「醫護標準」(Extreme Departure from the Standard of Care)。

針灸局認為:將蜂毒通過蜂針而引入人體,是注射,針灸師不得使用注射,針灸師使用蜂針療法便違反加州的針灸法規。但周新勝聘請的辯護專家組教授們一致認為:蜂針療法通過利用活蜂的蜂針將蜂毒引入人體,是螫刺,而不是注射,是中醫中藥的範疇,針灸師用中醫中藥為人治病理所當然。

周新勝說,蜂針療法對自體免疫類疾病例如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等有一定的療效,可以減輕痛疼,改善癥狀。他說:「蜂針就是中醫中藥。加州針灸局是束縛觀點。」

另外,周新勝診所沒有配備過敏急救箱也是罪狀之一。周新勝說,其實是有的,只因當初針灸局的偵探來時重點是查毒品,以為蜂毒是毒品,他就沒有想到給他看急救箱。

周新勝不否認該療法有一定風險,說約5%的人會有嚴重的過敏反應,針後局部會發熱紅腫,甚至全身皮膚發癢。但是他說蜂針療法在美國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從沒發生有人因過敏而死亡的事件。

病人暴露局部身體引發舉報

根據針灸局的訴狀,周新勝被告的起因是一位縮寫為G.H.的病人到周的診所看病,發現診所的候診區和治療區缺乏隱私,他可以看到別的病人部分裸露的身體。在聽到診所一名工作人員告訴他,如果他對蜜蜂過敏反應,必須先打一針,才能接受治療後,這位病人沒有接受治療就離開了診所,並把所見所聞告到針灸局。

之後,針灸局派出調查員拉莫斯(Ramos)到周新勝的診所調查。拉莫斯指出周新勝的診所沒有依法向針灸局註冊。周新勝回答說原因是蜂療不在針灸範圍之內,並向拉莫斯提供了一篇有關蜂療的論文。

然而針灸局認為,一篇論文不足以證明蜂療的安全性,而周新勝未能提供證據,證明他對蜂針療法做過更多研究。

周新勝說目前他已經把簡歷和發表的所有論文都交給了針灸局。


曾用蜂針療法治療疑難病症

蜂針療法起源於中國,據記載在3000年前,中國人就開始養蜂並早在西元前770年的東周時期,人們就開始用蜂螫治病。在中國現存最早的醫學專著《黃帝內經》中記載了蜂療法。

周新勝說他用此法癒人無數,一位43歲的病人Sally,患硬皮病僅一年便因食管變硬而無法吞咽,喝水也會嗆,渾身痛疼,生不如死,常規治療方法不能阻止病情的惡化。周新勝用蜂一只,治療一次,Sally便可以吞咽。經兩年的治療,她基本健復。

周新勝表示對控告有些無奈,他認為作為一個臨床醫生,治病救人是其應盡的義務,病人的安危和福址是醫生應該優先考慮的事,他只不過做了一個醫生應該做的事,病人的生命高於法規。

以毒攻毒有效用 也有風險

洛杉磯另一名華人中醫師柯泓任表示,美國醫療法規比較嚴格,中醫師只能進行針灸治療,但不能注射。儘管蜂針療法在中國大陸很流行,但美國卻很少用。一般而言,中醫針灸的治療效果約是兩、三天,但若是使用蜂針、穴位治療效果卻可以長達一個禮拜,因為蜂毒可起到以毒攻毒的效用。

但中醫診斷是以望聞問切論證,根據不同的病人體質,採用不同方式治療,有時候病人體虛,就不適合用以毒攻毒的蜂針,當然也會有人出現對蜂毒過敏的反應,這些都是醫生在下針時要特別注意的現象,因此使用蜂針是有一定的風險,對醫生而言,壓力也很大。

柯泓任自己並沒有使用蜂針為病人診療過,但她認為蜂針其實有一定的療效,若依美國現行醫療體制,有條件的開放蜂針治療,其實是對病患也會有幫助。

服務低收入群 每次看診僅收20-40美元

周新勝說自己從事蜂針療法多年,服務的對象為社區低收入人群,以每次看診收費僅20至40美元。由於提供此療法的執業醫生十分稀少,故生意較普通的針灸師稍好。

聖蓋博市副市長廖欽和說,不管是有幾百年還是幾千年歷史的療法,行醫者出了差錯責任就很大。有些中醫師收費不高,買不起行醫保險,發生事情就不好辦。從立案過程看,不排除有同行人妒忌而告發的可能。被告人可以向針灸局上訴,找專精醫療案件的律師代理,也可以向民選官員、民權法律中心求助。

被西班牙語電視臺採訪

周新勝認為同行妒忌不太可能,因為他主要服務的人群不是華人,而是墨西哥裔。他說:「我盡量不看中國人,為了不衝突。而且中國人愛吃中藥,產生抗藥性。墨西哥人不吃中藥,療效好。」

周新勝說他的病人大多是做園丁、在餐館打工的「老墨」,這些人就想把病治好,養家糊口。現在病人還是希望他做,但是他不敢做了。

他說自己的案子不僅牽扯到一個人,因為在加州和外州,做蜂針療法的共有一萬人左右,其他人都偷偷地做,「我做的太大了,還被西班牙語電視臺Strange Medicine(奇方異藥)採訪了,反復播放,樹大招風,引起質疑。」

對於此案,加州針灸局行政主任索芬森(Terri Thorfinnson)表示:由於案件還在懸而未決中,不便評論。

文章來源:大紀元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