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集體缺席送別喬石有蹊蹺 江澤民疑遭羞辱

6月19日,中共前人大委員長喬石的遺體在北京火化。習近平等六常委與胡錦濤到八寶山為喬石送行,外界對此極為關注。眾所周知,但凡在類似中共高層集體露面的場合,誰出現或不出現,都是外界藉以窺視中共密室政治的窗口。外界觀察注意到,此次習近平攜五常委(張高麗外訪不在)悉數出席,胡錦濤也親到現場告別,但頗為蹊蹺的是,包括江澤民在內的,與喬石同屬第三代的政治局常委同事無一人露面,只有送花圈,難免引來種種猜測。

19日下午,新華社公布喬石在八寶山火化消息。報導稱,上午9時許,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胡錦濤等,到喬石遺體前肅立默哀並三鞠躬。由於張高麗於17日至26日赴俄羅斯舉行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並出席第十九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訪問立陶宛、塞爾維亞和哈薩克,因此無法抽身。但是,在胡錦濤露面的同時,與喬石同為第三代中共領導層的江澤民缺席,顯得頗為惹眼。儘管新華社報導稱:「江澤民在外地送了花圈,對喬石同志逝世表示哀悼」,但仍然難免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嫌疑。

更為蹊蹺的是,除了江澤民,與喬石同為第三代的諸多已退高層,皆未到現場致祭,顯得頗不尋常。如果說,江澤民身處外地,還可以有一個藉口不到現場,那麼身在北京的諸多喬石同僚為什麼也都集體缺席。這個現象或許只能有一個合理解釋:當局對第三代做出了內部決定,統一都不出席現場告別儀式。至於其背後的深層原因,或許可以從胡耀邦的葬禮找到答案。

去年4月,近代史學者章立凡在《胡耀邦治喪手記》一書中回憶披露了胡耀邦家屬拒絕忘恩負義的薄一波參加追悼會的一些內幕。

書中稱,前中宣部長朱厚澤曾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判7天半。薄一波在批胡耀邦的生活會上,代表黨內元老主持會議,實際上是對胡耀邦的公開逼宮。而令人不齒的是,薄一波當年能夠從階下囚獲得平反,隨後成為中共權貴人物,其最大的恩人就是胡耀邦。但8年之後,薄一波見風使舵,對胡耀邦反戈一擊,在倒胡耀邦案中,他當眾斥責、辱罵胡耀邦三四個小時,還歸納了「六大罪狀」,迫使胡耀邦在第二天舉行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辭職」下台。這令胡家人心裡對薄一波無法原諒。

至於喬石與江澤民之間的恩怨,也早已在外界廣為流傳。眾所周知,喬石一直都是江澤民的死對頭,兩人關係相當不睦。早在鄧小平晚年南巡時期,北京高層圈子就曾流傳「水落石出」之說,指鄧小平在改革開放的問題上不滿江澤民保守倒退,有意讓喬石取代江的總書記職位,這引起了江澤民對喬石的極度妒恨。而喬石也曾在多種場合批評江澤民,讓其極為難堪。

中共15大,江澤民在曾慶紅的策劃下設定70歲年齡「紅線」,並以提拔薄熙來為政治籌碼,說動薄一波出面向喬石施壓,最終逼喬石全退,江得以全面掌權。然而,等到了16大,喬石在北戴河會議上突然致信政治局常委,提醒江澤民兌現16大退下的承諾,讓江澤民非常被動。最終,江澤民不得不讓位胡錦濤,只是憑著軍隊死黨的支持,繼續留任了兩年軍委主席。

除此之外,喬石與江澤民在至今仍屬時局核心的法輪功問題上,態度也截然相反。據相關消息人士透露,江澤民在發動對法輪功的迫害後,曾經示意趙本山編寫小品上春晚演出,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打擊喬石、李瑞環、吳儀等反對鎮壓的高層官員。

所以,細論喬、江之間的恩怨,其實不比胡、薄之間差多少。中共高層內鬥,向來講究「鬥而不破」,即使雙方已經你死我活,但表面的「秀團結」一點不會少。喬石14日去世,19日才火化,身在外地的江澤民完全有充足的時間回到北京出席告別儀式。至於江澤民為什麼缺席,一個非常合理的推測是:喬石家屬拒絕讓江澤民參加。

很顯然,如果第三代中只有江澤民缺席,等於公開向天下人坐實了喬、江恩怨的傳聞,這對整個中共的負面衝擊,是當年薄一波被拒絕出席胡耀邦葬禮所無法比擬的。以習近平對喬石備極哀榮的尊崇,恐怕也不想讓江澤民的出現,攪擾了整個追悼會的氛圍。因此,內部決定讓第三代集體缺席,以及黨媒欲掩還露的閃爍語言,在成為中共又一次「秀團結」遮羞布的同時,也成為了江澤民一段「啞巴吃黃連」式的受辱體驗。

作者:蘇東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