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建制派烏龍陰謀論盛傳 中共獨批泛民

【新唐人2015年06月20日訊】攸關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的政改方案,在本週四由於建制派議員突然離場的「烏龍」事件而遭到否決,使得香港政壇以及北京大感錯愕,各種「陰謀論」流傳。香港特首梁振英繼續為建制派「護短」,而中共的宣傳則再次把「槍口」對準泛民主派人士。

「結果早預料,過程很意外!」這或許是外界對香港政改方案被否決的一致觀感。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很不幸,事情發展的非常快,一些建制派議員不能同時走出議場。」

香港立法會經過兩天共9個多小時的辯論,但就在倒數5分鐘錶決期間,33名建制派議員突然走出會議廳,放棄投票。其他留下表決的議員,以28票反對,8票贊成,否決了政改方案。

這個「意外」,究竟是疏忽,還是有意呢?目前有幾大「陰謀論」流傳。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總結,一種說法是,事件涉及中共最高層權鬥,中央想藉機整頓港澳班子。

另一個說法,就是建制派議員聲稱「要等經民聯的劉皇發回來再投票」,其實是假的,真正目的是想讓立法會「流會」,推遲表決,以便爭取時間,誰知道弄巧成拙。

還有官場及政界人士聽到傳聞說,上頭嚴令建制派的支持票,「一票也不能少」,不過建制派在執行指令時,沒做好準備,「結果輸得極其難看」。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他可能相互誤判,或者是說,有人在用理性的方式來故意進行選擇。 他通過支持北京建議的方式,幫助北京的建議被否決,這也是另外一種非常具有策略的理性選擇。所以有不同的人恐怕在用不同的博弈論。」

不管是哪種猜測,不少香港市民很開心,也有香港議員認為,這是天意。

香港市民Mrs. Yeung:「我很高興,做對了我們應做的事,因為這個政改方案是不合理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我們沒想過最後上天有聽到我們講話!」

不過,顯然也有人很失望。

香港特首梁振英:「我,政府,以及百萬香港民眾感到失望。當然我們會失望。」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這一結果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

梁振英舉行記者會時,對28位泛民議員進行指責,並聲稱毫不懷疑建制派支持政改。

北京方面,也將政改的否決責任全推到泛民頭上,全然不提建制派的「意外」。四大中共中央機關,在18號中午罕見連發四稿,統一口徑,齊聲譴責香港泛民。

《環球時報》更是嚴厲批評香港反對派。

這些說法引發網友不屑。網友「檢察露薇」發帖說:「既然不准別人投反對票,就別開會投票表決。你以為香港議員是人大代表啊?」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如果是香港的事情由人大常委可以決定,那香港要立法會幹甚麼?他應該知道自己權力的界限。」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今年5月撰文聲稱,這個政改方案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然而這個政改方案引發了香港史上最大公民抗命——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

夏明:「香港現在這個民意,絕大多數是要求香港保持它的自由,保持它的自治。 所以中國共產黨要去摧毀香港基本的法治和自由,恐怕還是有些困難。這顯示出中國政府在香港遇到的基本的抵抗。」

網友調侃這次烏龍事件說:「土共操控香港立法會真是昭然若揭。」「黨國一直苦心孤詣,……精心打造的劇本就這樣被毀了。」

也有網友認為,建制派這次簡直是「吃中央的飯,砸中央的鍋。」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