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大使曝出使北京秘聞:被鄧小平警告別惹麻煩

【新唐人2015年06月19日訊】 中國大陸上個世紀80年代末期爆發的那場聲勢浩大的民主運動,最終以中共當局派遣軍人屠殺天安門廣場絕食請願的學生和北京街頭支持學生運動的普通市民告終。日前,美媒發表了對當年的美駐華大使的專訪,回顧了那場歷史悲劇發生前,北京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政治氛圍,以及那個特殊時間點上中美外交的秘聞。

6月19日,《美國之音》在「解密時刻」欄目發表了一篇專題報導,披露了前美國駐華大使溫斯頓•洛德1988年至1989年期間出使北京的一些秘聞。

據報導,溫斯頓•洛德是紐約市人。耶魯大學畢業生。專攻美中關係。是里根總統的外交政策顧問。從1985年至1989年,在里根與老布希總統任職期間出任駐華大使。溫斯頓•洛德親身參與過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的美國與中國關係解凍的整個過程,是當代美中關係的見證人。

溫斯頓•洛德曾因到北大講話被鄧小平警告

80年代後期,隨著大學生發起的民眾運動的縱深發展,北京的政治氛圍變得緊張起來。1988年6月1日,洛德大使和夫人包柏漪曾應邀到北京大學,和現場的大學生們展開討論。

溫斯頓•洛德回憶說:「我們到了那裡,有很大一群人。我當然知道會有便衣人員混在人群當中。我得確保,學生不會有麻煩,而我也不說會給我惹麻煩的話。很多問題是關於私人的,比如華人和美國人通婚啦,你最喜歡的嗜好啦,以及你們的婚姻怎樣維持,等等。也有一些微妙的問題,比如學校的狀況、腐敗問題、通貨膨脹、經濟問題,這些問題一年後延伸到了天安門廣場。」

即便是注意到了不說會惹麻煩的話,洛德夫婦到北大講話沒過幾天就遭到了中共前黨魁鄧小平的口頭警告。

據溫斯頓•洛德回憶,在北大講話三、四天後,時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就要求回國述職的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韓敘給洛德帶去一個非常強硬的口信,警告他說:「你在惹麻煩。你必須先徵求我們同意才能去(指到北大演講)。」

溫斯頓•洛德當時回應說:我們並不需要你們的許可。既然中國駐美國大使可以自由會見美國的大學生,我為什麼不可以見中國學生?

方勵之赴宴被攔截

1989年2月,天安門事件發生前幾個月,中共領導層表現得越來越緊張。當時美國總統喬治•布希對中國進行了兩天的訪問。2月26日,布希總統在北京喜來登長城飯店舉行告別宴會,對東道主表示感謝。一直為民主吶喊的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也在布希邀請客人的名單上。為此,溫斯頓•洛德被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召見,他們要求美方把方勵之從名單上拿掉。並稱,如果方勵之赴宴,中共的領導人將不去赴宴。這令美方感到左右為難。

洛德大使回憶,直到宴會前幾個小時,美方仍然不確定中方領導人會不會到場,他還在跟中方交涉。美方向中共領導人保證,方勵之不會在宴會上舉行新聞發布會,而且方的座位會安排到離主桌很遠的餐桌。於是中方表示,只要一切在控制之中,領導人就會出席宴會。

然而,就在布希總統舉行的盛大宴會杯觥交錯熱烈進行的時候,突然傳來消息說,方勵之無法赴宴。

溫斯頓•洛德回憶說:「我的政治領事出來對我說,中國警方攔住方勵之和他妻子,不准他們出席宴會。我知道,這是真正的艱難時刻,一場危機。原來是鄧小平下令警方不準方勵之夫婦出席宴會。」溫斯頓•洛德認為,中共這樣出爾反爾的做法太糟糕了。

北京警方攔截方勵之赴宴立刻引起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成了有關布希總統那次訪華的頭條新聞。方勵之也在事發第二天舉行了記者會,對受到官方阻礙未能赴宴表示不滿。

溫斯頓•洛德表示:因為方勵之至少在澳大利亞的兩次演講中抨擊過鄧小平。所以他覺得方勵之在鄧小平眼中比大多數持不同政見者「更刺兒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