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有何過人之處? 重要時刻做出一決定

【新唐人2015年0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19日,中共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的葬禮將以中共黨內最隆重的方式降半旗舉行。經歷六四,能以改革者的評價被評論,這與喬石在關鍵時刻作出了一個過人的決定有關。

香港《東網》6月19日發表署名喬木的文章,分析喬石被中共高層高調紀念原因,以及喬石在六四關鍵時刻表態體現的政治策略。

作者認為,喬石被中共高層降半旗致哀的做法應該是符合慣例的,從中共官方來說,也有理由高調紀念喬石。他在89事件前後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並先後出任中共政法委書記、中紀委書記、中央黨校校長、全國人大委員長等要職。退下來後沒有涉嫌腐敗或其他醜聞,子女也不為公眾所知,不像一些大佬的子女張揚招人恨。

喬石長期主抓保密和政法工作,顯得神秘威嚴。文章認為,作為趙紫陽時代的五常委之一,能在89後繼續居高位10年,政治城府自有過人之處。

海外出版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回憶錄稱,當年是否出兵戒嚴的表決時,五常委是2比2:趙紫陽、胡啟立反對,李鵬、姚依林同意,喬石棄權。最終由掌握軍權的鄧小平拍板出兵。

文章分析,從當年至關重要卻棄權的投票上,大概能看出喬石的政治策略。在所謂的改革與保守兩派爭鬥中,他居中以不變應萬變,兩邊都不得罪。

作為趙紫陽時代的人,89後能夠留用,文章認為喬石當時總體上應屬於保守一派;經歷了此後20多年政治氣氛的起伏變化,在現在發展成更為保守的時代,依喬石當年的言論,他又變成改革一派。

文章認為,由於信息不公開,政治不透明,對於跨了80、90年代的喬石,很難做出全面的評價。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向英國《BBC中文網》表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外媒對喬石的評價更為公平,原因可能是外媒之前曾經訪問過他。

丁學良說,1989年期間,胡耀邦去世之後,喬石雖然不像趙紫陽那樣公開表示支持學生,沒有公開的反對中共鎮壓學生,但是,丁學良強調,喬石本人的立場,絕對不是要站在鎮壓者的那一方,這點是非常關鍵的區別。

丁學良表示,在關鍵的時候,喬石是非常明確地表示了不贊成鎮壓做法。但很遺憾,這一點媒體沒有體現出來,甚至還有相反的報導。他認為,喬石盡了自己的力量來阻止中共使用軍隊鎮壓學生的和平抗議,不過作為中共黨員,喬石最後他依然要服從黨的決定。

1998年喬石極力反對江澤民鎮壓法輪功,有評論認為,從另一方面體現了喬石對民眾團體的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