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董事長被撤 王岐山反腐襲金融界

【新唐人2015年6月19訊】據大紀元電子報6月19日的報導,日前,中國中投證券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龍增來被免職,這是繼華夏銀行副行長王耀庭、民生銀行原行長毛曉峰被調查後,又一名金融界高管被調查。港媒曾披露,中共央行前行長戴相龍向中紀委「自首」後,50多名金融界、證券界高管被列入首批「名單」。分析認為,王岐山反腐風暴已開始席捲中國金融界。

6月17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報導,中紀委會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紀委查處了龍增來,龍增來被免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及兼任的其他職務。

報導稱,龍增來在中共「十八大」後,多次在高級餐飲場所以公款吃喝,在公司報銷餐費共計40萬605.7元(人民幣,以下同),其中通過虛開發票多報銷費用15萬9,100元;多次在北京、深圳等地公款打高爾夫球,在公司報銷共計3萬4,389元;出版印刷個人詩集1千冊,將其支付的購書費1萬7,921元在公司報銷。

這是繼華夏銀行副行長王耀庭5月4日被立案調查、民生銀行原行長毛曉峰1月31日被帶走調查後,又一名金融界高官被調查。

港媒《爭鳴》5月號披露,據知,3月初中紀委、中組部找戴相龍談話,直接告知他被境外中資機構、金融機構舉報。3月23日,戴相龍帶著「交代書」向中紀委自首,舉報了金融界、證券界上層及駐境外中資金融界高層腐敗、黑暗內情。

報導稱,戴相龍的「自首」和舉報,引起金融界震盪。金融界、證券界上層,包括已退離休原高層被中紀委、銀監委、中組部分別約見。包括14名前國有商業銀行行長、副行長、中資窗口公司董事長、副董事長在內的50多名高管被列入首批「名單」。

有分析稱,作為中國金融領域的曾經的最高官員,如果戴相龍被調查屬實,必將成為習、王反腐運動以來的金融第一案,引發中國金融圈的巨大震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