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胡耀邦性格大相徑庭 喬為何被胡看中

【新唐人2015年0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原人大委員長喬石在近日去世,有關其與其他中共領導人的關係和趣聞再次被提起。據稱,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雖然和喬石的性格大相徑庭,不過胡非常欣賞喬的低調務實作風,還給喬石和郝建秀取了一個綽號:拚命三郎「石秀」。

喬石是中共黨內級別極高的元老,曾歷任中共黨內要職,包括中聯部部長、中辦主任、中組部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中紀委書記、中央黨校校長,還當過國務院副總理,後來轉任全國人大委員長。

1982年9月中旬,喬石在中共十二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並仍然兼中聯部部長。當時喬石和郝建秀是候補書記中最年輕的。

大陸《財經網》稱,當時中央政治局委員大多數年事已高,國家和黨的重大決策一般都由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領導中央書記處做出,報中央政治局後,再負責貫徹實施。中央書記處成員中,胡耀邦戲稱最年輕的喬石和郝建秀是拚命三郎「石秀」。

1983年,喬石開始擔任中辦主任、中組部部長,成為胡耀邦的得力助手。

報導稱,喬石為人低調,性格穩重,比較內向。平時比較寡言少語,不說大話,不說空話,也不說過頭話。

不過,胡耀邦的性格卻恰恰相反。據其政治秘書劉崇文在《胡耀邦被迫下台前後》一書中披露,胡耀邦為人較為率真、喜怒哀樂溢於言表,不加掩飾的性格非常容易得罪人,也同時導致他在中共圈子內缺乏盟友。

儘管如此,胡耀邦卻很欣賞喬石低調務實的作風,認為他有幹勁、修養好。

此外,喬石一直被外界認為是江澤民的對頭。「六四」時,鄧小平考慮接替趙紫陽的人選里就有喬石。當年北京圈子裡有「水(江)落石出」的說法,表明人們希望江澤民下台、讓喬石上來的願望,這讓江澤民非常嫉恨、惱火和害怕。

從1985年到1998年,在長達13年的時間裡,喬石一直都是中共政法系統的一把手。其手中權力也使得江澤民忌憚。江在1998年中共「十五大」召開前以年齡原因逼退了喬石。

江澤民退下後,仍然一直以太上皇自居攬權干政,喬石還曾在不同場合抵制、批評江澤民,讓江難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