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賜:戴相龍女婿涉間諜案 網曝被捕細節流出

綜合媒體報道稱,車峰原來已在香港避風頭有數月之久,後來以為事件平息,於5月31日由香港飛回北京。6月2日,他在北京宴請生意夥伴時,中紀委專案組突然出現,車峰連同同桌吃飯的十多位生意夥伴一起被全數帶走。消息還指出,車峰的問題不僅涉上千億的非法巨額洗錢,更嚴重的是還涉嫌被西方情報機構收買,向西方情報機構出賣情報。車峰案與已落馬的國家安全部前副部長馬建案有關。有分析認為,若上述消息屬實,車峰的被捕或與戴相龍公開在大陸媒體露面的舉動存在某種聯繫。

罕見「解禁」戴相龍露面是「誘餌」?

稍早前,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報道說,中紀委對戴相龍的調查主要針對的是他在擔任中國央行行長、天津市市長和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期間,是否利用其影響力或掌握的內部消息為親屬牟取利益。爆料內容指,中紀委是在調查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時,發現戴相龍親屬的涉案線索。隨後,該報導一度被海外各大媒體廣泛轉載,戴相龍成為海內外輿論場的話題中心,外界紛紛猜測戴相龍或將成為金融系統的第一隻大老虎。

不過,該消息在大陸遭到屏蔽,官方亦未對此進行回應。「西陸網」、「騰訊」,和一些知名論壇等轉載報道均被刪除。但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車峰被查消息喧囂塵上,大陸防火牆「鬆動」。6月9日,在百度搜索引擎內輸入「戴相龍」後,第一行顯示的相關關鍵詞便是「戴相龍被實名舉報」、「戴相龍女婿車峰」、「戴相龍兒子」。題為《消息稱中紀委正調查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報道也在前排顯示,中華論壇及天涯論壇的「戴相龍女婿車峰被調查與郭文貴關係甚密」等相關跟帖緊隨其後。

另一方面,4月24日,戴相龍本人突然接受央行旗下《金融時報》專訪,回憶了中國金融發展二十年歷程並談到了他的退休生活。戴相龍的露面,很快引起普遍關注,外界有輿論認為,這或許是戴相龍為自己「被查」傳聞進行闢謠的舉動。

《南華早報》4月28日報道稱:習近平反腐肅貪打虎以來,去年拿下了周永康,但很少有媒體像《金融時報》這樣發表涉嫌退休官員文章,讓外人以為在幫助其闢謠。有坊間評論認為,車峰本已遠走香港避風數月,說明其因馬建1月案發受到影響。但車峰最終仍然決定回到北京,且時間距離戴相龍公開露面「闢謠」僅僅一個月,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其中的內在聯繫。無論戴相龍是否「主動」露面,這個信號在客觀上可能都起到了「誘餌」的作用,讓車峰放心返京。

家族醜聞頻現

事實上,在此之前,因為車峰,戴相龍已多次成為海外媒體口中的獵物。2013年元旦,《紐約時報》駐中國記者張大衛(David Barboza)發表報道《戴相龍親屬借平安獲利》,該報道正是以車峰等戴相龍的親屬參與持股平安保險而引發關注的。報道稱,車峰被提名為平安監事會監事,任期2006到2009年。雖然該報道聲稱,沒有跡象表明戴相龍知曉自己親屬的行為,也沒有跡象表明交易當中存在任何違法行為,但是,看起來,這些親屬確實通過投資處於戴相龍監管之下的金融服務公司發了大財。

然而,事情並未就此結束。2014年7月份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消息稱,車峰被曝通過全資控制一家名為Ever Union的英屬維爾京群島(BVI)公司活躍於香港股壇。據統計,車峰通過這家公司至少持有3間香港上司公司的股權或股債,市值約達14億港元。另外,中央在2007年曾選擇天津作為「港股直通車」試點,導致港股急速飆升,車峰據報從中獲利不少,而當時的天津市長正是車峰的岳父戴相龍。該報道甚至一度被《環球時報》等陸媒引述。

今年年初,中紀委第一次巡視瞄準了26家央企。2月份,王岐山在出席巡視工作動員會上,宣布中央決定今年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企業巡視全覆蓋,春節一過就展開巡視。這是中紀委首次明確對金融企業巡視全覆蓋。而就在此時,2015年伊始,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查,讓金融界震動,其後北京銀行公告稱其股東董事陸海軍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王岐山曾經擔任過中國農村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建設銀行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等職務,有豐富的金融從業資歷。有媒體報道稱,王岐山組建了一個重點針對金融部門的反腐部門。金融領域圈錢腐敗黑幕重重,個中隱秘細節難以預知。在此形勢下,傳聞「出事」多年的戴相龍再度陷入漩渦中心,他在車峰案中扮演著何種角色尚不知,但車峰恐怕難完全置身事外。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