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一句話透露中國現狀

【新唐人2015年06月18日訊】美國密歇根大學一份研究報告显示,中國貧富差距冠絕全球。17號,中共總理李克強從側面證實了這一現狀,他說,中國還有1億多人生活在棚戶區,何談社會公平?

6月17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重點領域有效投資,決定進一步強化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

李克強說:「我這幾年在國內考察,看到有些地方的棚戶區,十幾萬人擠在一起,密密麻麻一大片。同一個城市,這邊高樓大廈,那邊棚戶連片。許多棚戶區不具備基本的生活條件!」

李克強還說,推進棚戶區改造及其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事關千百萬住房困難家庭生活改善,是惠民生、穩增長相互促進的重大舉措。「棚戶區改造既要算投入產出的『經濟賬』,也要算社會公平的『政治賬』。」「中國還有1億多人生活在棚戶區,如果棚戶區問題不解決,我們何談社會公平?」

對於棚戶區這種城市貧民窟的改造,李克強認為,中國具備成熟的改造經驗和條件,必須抓住時機,他強調,解決好「三個一億人」,棚戶區改造是一個繞不過去的問題。

他說:「大批農民工從農村進入城市,如果再都跑到棚戶區住著,條件還不如農村呢,這叫什麼城鎮化?」,「如果棚戶區問題不解決,城鎮化就無法推進。」

中共统计有2.78億農民進城务工

5月份,中國統計局公布的《2014年全國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共有2.78億農村勞動力進城從事非農產業工作,但許多人仍是農村戶籍。

署名貌強的網民曾在一篇:「中國農民工是賤民」的文章中寫道,中國的改革開放本是為民富為國強的政策,最後卻變質墮落為貪污腐敗、官商勾結、權錢交易、唯利是圖、圈地拆遷專建富豪樓、權貴階級謀取私利只向錢看!

這邊廂產生貪官污吏、官二代、富二代、土豪階層一小撮特權階級高高在上!那邊廂產生紅麈滾滾農民工、窮鄉僻壤草民賤民勞苦大眾欲哭無淚!

他說,中國農民工絕對不等同於城裡人。他們人卑地位低而被城市芸芸眾生看不起瞧不慣。他們只能幹又臟又累又危險、城裡人不幹的粗重體力活。

他們頂著紅太陽用雙手與血汗開路、建橋、挖地鐵工程、起辦公樓、蓋官府豪宅、倒垃圾干粗活。他們最愛加班加點——多賺些錢為孩子上學、為家裡人添衣食、添家用。

他們沒有勞保,出了事故自認倒霉!誰說能找什麼地方什麼人搞索賠——官商勾結、權錢交易、唯利是圖的衙門醫院八字開,沒錢、沒勢、沒背景的切莫進去!

中共實行的農村戶口制,把農村人死死的定在農田裡,每個人都必須終身在農村勞作,不準自由遷徙、不準異地就學、異地高考等等,還造成上億留守兒童、留守老人、黑戶等社會問題。

最近發生的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田坎鄉4名留守兒童在家中服食農藥全部死亡令舉國震驚。但這只是中國當下的農村留守兒童慘劇的冰山一角。

事實上,中國留守兒童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不但死亡,而且被迫害致殘、強姦、走失等等現象都是非常普遍的。

而中國留守老人的處境同樣堪憂。中國《半月談》雜誌去年發表的《農村老年人自殺的社會學研究》也表示,農村老人自殺現象已經嚴重到觸目驚心的地步。

2008年,武漢大學社會學系講師劉燕舞主持的研究團隊在湖北省京山縣調研,發現老人自殺在當地被視作正常、合理的事。在各村去世的老人中,自殺率高達30%以上。

中國貧富差距冠絕全球

去年4月底,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從1980年到2010年,中國大陸的貧富差距幾乎擴大了1倍,已經超過美國,冠絕全球,位於世界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列。

該報告顯示,這種趨勢與2012年的一項調查結果一致,當時許多受訪的中國民眾表示,與貪腐和失業相比,貧富差距是中國社會的頭號挑戰。

據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2年中國家庭貧富差距高達234倍;另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2011年《中國薪酬發展報告》的數據顯示,企業高管與農民工工資收入差距最大達4553倍。

2000年中共公布的基尼係數達到0.41,但此後的十多年再無公布。去年初,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則顯示,2013年居民收入基尼係數為0.473。但在民間,2012年底,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顯示,2010年家庭基尼係數為0.61。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表示,這與社會資源分配及公平機制等有很大關係。他說基尼係數值超過了0.4的警戒線,這意味著貧富不均已經比較嚴重,甚至可能引起社會動蕩:

王江松:「這個基尼係數如果是在歐美國家,早就爆發社會革命了,但是中國人是特別能忍的民族,就等著社會矛盾積累得越來越多,實在受不了就揭竿起義了,通常是暴力革命,有破壞性,並不能帶來社會制度的根本變革,並不能創造一個新的丶更加公平的社會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