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富二代學儒釋道 中共新招有用乎?

【新唐人2015年06月18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提出三個統戰新目標後,統戰部表示,要加強對三個新目標之一的富二代的教育。日前,有70多名福建民營企業家的孩子,參加了當局安排的特殊培訓課,學習所謂儒釋道思想,國家情懷和責任意識。不過,本身宣揚「無神論」的中共倡導的所謂傳統文化,對於富二代是否有積極的教育作用呢?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6月13號,一堂面對納稅上億元的福建民營企業家孩子的特殊培訓課,在北京翠宮飯店再次開課,來自全國各地的70多名福建商人子弟,參加了這次培訓。

培訓班要求極為嚴格,遲到、請假的學員罰款一千元,據報導,最高的一天罰款額高達四萬人民幣。而且缺席超過2天將警告處分,超過4天會被退學。

根據報導,這次參加培訓的學員,是被社會稱為「富二代」的群體,平均年齡27歲,大部分是大學本科畢業,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從海外留學歸國者。他們在開課前半小時須吟誦《孝經》,然後接受包括儒釋道思想、責任擔當和經濟商業知識的培訓。

班主任尤小波稱,培訓的意義在於培養「創二代」的國家情懷和責任意識。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指出,中共現在用傳統文化來培訓富二代,等於承認,它那套東西已經不靈了。不過,中共所謂的傳統文化也是經過改造的,帶有黨文化。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是對於生命的敬畏以及天地的虔誠,中共是無神論,而且用階級鬥爭和無神論去清洗古代文化,從文革之後,把中國文化徹底的絕根了,所剩下的,所謂的表面上的孔子,還有一些儒釋道的東西,是被它改造過的,它的目的就是維護中共一黨專制。」

心身教育醫學與整體心理學博士陳彥玲:「如果課程的最終目標是為黨服務的,那麼,這個孝經的孝道是要對誰去孝,就值得我們去思考了。如果黨的教育是,你是吃黨的奶水長大的,那你當然是對黨去盡孝道。」

中國網絡作者劉先生向媒體表示,上個月,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提出統戰三個新目標,富二代是其中之一,所以各地統戰部門開始採取行動。他指出,這是中國政治的一個特點。

據了解,會議要求中央統戰部「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進。」

6月9號,中央統戰部宣傳辦公室官方微信「統戰新語」刊文指出,所謂的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年輕一代就是富二代、創一代。

文章稱,中國民營企業85%以上是家族企業,在未來5到10年,約有75%的家族企業面臨交接班問題,然而一些富二代年輕任性,只知道「炫富」,不知道如何「創富」,因此,統戰部將會引導富二代認識到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才是他們父輩致富的最大紅利。

陳彥玲:「要推動這些事情,在自由民主國家,是交給教育部或文化部,或主管經濟的這樣的一個公部門來處理,對於在中國政黨它們所要求執行部門叫統戰部,是不是跟它的政治立場有很密切的監督的關係,因為統戰部的工作目標等等都不離開所謂對黨的認識,對黨的忠誠。」

至於面向富二代的培訓,能否達得預期效果,曾任武漢市社會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劉崇順在博文中指出,一兩堂孝道課、國學課,就想解決富二代飆車、炫富,社會責任感差等毛病,是不客觀的。另外,政府身為公共服務者,專門為這些富二代開培訓課,易於助長特權,產生「馬太效應」。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