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出大事」一張關於喬石的大字報為何引轟動?

【新唐人2015年0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3天前,原中共全國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喬石病逝。中共官媒在發布喬石去世的訃告中提到,「文化大革命」中,喬石受到殘酷迫害。據透露,1967年年初,一張關於喬石和妻子郁文的大字報,在喬石所在單位中聯辦引起很大的轟動。

6月14日,喬石在北京去世。當天中共發布訃告稱:文化大革命中,喬石受到殘酷迫害,被隔離審查和拘禁,先後兩次被下放到「五七」幹校。

文革期間喬石為何遭到迫害?梳理媒體的報導發現,或與喬石的妻子郁文家庭背景有關。

公開資料顯示,1952年初,郁文與時任浙江省杭州市委青委宣傳部部長的喬石結婚。

郁文原名翁郁文,出生於浙江寧波地區的慈溪,其父親翁祖望是浙江書香望族,翁祖望是蔣介石「御筆」陳佈雷的機要秘書,陳布雷將其五妹陳若稀嫁給翁祖望。喬石自然成了陳佈雷的外甥女婿。

1954年春,喬石被調任鞍鋼建設公司工程技術處副處長、處長,隨後郁文也調往鞍山。1957年初,郁文擔任了黨委辦公室副主任。當年的夏天,中共發動的整風反右運動開始。郁文被要求與母親「劃清界限」。

1963年後,喬石被調任中聯部研究員,隨後升為副局長、局長。但好景不長,「文革」之初中聯部成為「重災區」。因為陳佈雷的關係,喬石這位蔣介石「文膽」的外甥女婿也未能倖免,和妻子郁文被貼了許多大字報

中國新聞周刊日前發表中共中央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員吳興唐的文章說,1967年年初的一天,他剛跨進中聯部大門,一位同事急匆匆對他說:「今天出了件大事!有人貼了喬石和郁文夫婦的大字報。」大字報前圍滿了人,大家議論紛紛。

大字報的主要內容是:喬石原姓蔣,是蔣介石同鄉,並同有一個「石」字;郁文是蔣介石的「文膽」陳佈雷的外甥女。結論是:喬、郁二人是國民黨反動派的「孝子賢孫」。

文章說,這張大字報成了中聯部轟動一時的新聞。因為陳布雷太有名了,正因為這樣的家庭背景,讓郁文一生多次受到審查之累。

據報導,當時喬石也被關進中聯部的「南小樓」,隔離審查。

喬石小女兒喬曉溪曾回憶,父親在1968年因被連番數日遊行、批鬥、陪斗,身體疲憊而突發疾病。

喬曉溪在回憶文章中寫道,父親被診斷為十二指腸潰瘍出血,導致失血性休克。正當醫生們討論治療方案時,喬石單位的造反派聞訊趕到,先是宣讀了「最高指示」,接著告誡醫生:他是「走資派」,屬於「牛鬼蛇神」、重點審查對象,你們看著辦。

由於這個「指示」,父親喬石只得到一般保守治療,喬曉溪回憶說:「好在爸爸命大,在急診室的候診椅子上躺了幾天,出血居然停止了。病情稍見穩定,馬上被請出醫院。」

據台灣出版的《中共研究》月刊中德茂先生的專文《喬石事略》中記載:「文革」期間,喬石曾一度被捕下獄,到1977年才獲得復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