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不出中南海? 李克強派上百人大督查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方式已「撞到了天花板」,似乎已成為眾多海內外經濟學人的共識。與經濟上的巨大危機如影隨形的是政治上的危機。作為主導中國經濟走向的中樞機構中共國務院近年來一直試圖推行的各種改革措施,卻頻頻遭遇「懶政」、「怠政」、不作為等軟性抵抗而得不到真正落實。為突破這樣的困局,近期李克強派出中共國務院的5位副秘書長當「欽差」,率上百名干將組成11個督查組,對35個國務院部門和單位和18個省市展開為期15天的空前大督查。目前,這輪督查行動正步入尾聲。

據陸媒報導,中共國務院2015年的「大督查」行動從6月1日開始啟動,當天11個國務院督查組即全部到位。6月15日是這輪督查行動的最後一天。到目前為止,被列入這一輪督查名單的18個省份中,已有12個省份接到了督查組的反饋。

據報導,「作風建設」是此次督查反饋中頻繁出現的詞彙。國務院第六督查組就對廣西提出「作風建設仍然需要加強和改進」。黑龍江、吉林兩省更被反饋存在思想觀念和精神狀態問題,努力擺脫計劃經濟條件下形成的思維定勢和路徑依賴是對兩省的共同要求。另外,在對河北的反饋中,督查組建議河北要防止出現懈怠觀望情緒。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督查行動由5名國務院副秘書長牽頭督查部委,6名國家部委一把手牽頭督查地方,另有11名副部級官員成分別擔任督查組的副組長。具體負責地方督查的小組組長包括: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審計署署長劉家義、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海關總署署長於廣洲、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

據稱,這一輪被督查的地區側重於中西部地區,同時東北三省及山西、河北因經濟增速明顯放緩也成為此次督查的重點對象。督查內容則包括:1,落實穩增長政策措施,2,落實促改革政策措施,3,落實調結構政策措施等。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向雲南省反饋情況時就說,「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要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在督查行動展開數天後,中共喉舌媒體曾推出一組評論文章,批評地方上出現的「對宏觀調控陽奉陰違,任憑經濟下行」的惡劣現象。

近年來,中共官方媒體罕見地陸續在報導中承認中國存在「政令不通」現象,稱在「一些部門、地方以及局部領域存在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執行不力的現象」。

同時,海外輿論也分析稱,習近平、李克強的所謂改革舉措的推行過程並不順暢,二人正聯手試圖攻克「政令不出中南海」這一老大難問題。分批向全國各地派遣督查組,明顯是針對當前正日趨嚴重的地方官員「懶政」、「怠政」、不作為的軟性抵抗所採取的對策。這種方式究竟能發揮多大效應,尚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