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笑話遭李克強痛批 氣象局取消「雷評」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氣象局日前宣布,取消「雷電災害風險評估」、「防雷產品測試」等4項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據稱,中共總理李克強在4月份的一個會議上曾斥責中介評估亂象鬧出笑話,當時點名的名單中就有「雷電災害風險評估」。外界分析認為,「雷評」取消應該與這個原因有關。

大陸媒體5月27日報導,從中共氣象局獲悉,氣象部門將取消「雷電災害風險評估」(簡稱:雷評)、「防雷產品測試」等4項行政審批中介服務。

「雷評」是就雷電災害可能導致的傷亡、財產損失與範圍等方面所作的風險評估。但據大陸媒體報導,在大陸,評估效率比較低,佔用時間長,還不規範。

今年的4月21日,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會議上曾斥責中介評估亂象,並點名簡稱「雷評」的「雷電災害風險評估」。他說:現在要建一個項目評估環節實在太多了:環評、水評、能評、安評、震評、交評、災評、文評、雷評、氣評……這個評、那個評,一些地方都把這些評估編成了笑話!

李克強在會上還痛斥:「有些中介機構戴著政府的帽子,拿著市場的鞭子,收著企業的票子!」他承認,有些地方政府部門根本沒有那麼多專業人員,都是外包給中介服務人員,進而從中收取中介費。

據報導,當天的會議上由於「政令不出中南海,下發文件總是在處長那裡轉圈」問題,也讓李克強不滿。

李克強對文件運轉流程提出明確要求:中共國務院常務會通過的文件,如無特別重大修改意見或其他特殊原因,7天之內必須下發。

《華爾街日報》4月17日曾報導稱,中共的官僚結構和系統過時和僵化,耗費時間,審批程序繁冗,反映出中共官場根深蒂固的共產專制基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地方官員不作為,跟中共中層往下的各級官員結構有關係,「如果你不改變中共這個專制體制的話,僅僅靠這個會議上的李克強或者習近平下一個政令要求下面去改變,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他沒有這個具體的監督機制。如果真正想來徹底改變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中共必須放權給人民,讓人民去監督這些官員、不作為的官員能夠下去,這樣中國才可能有一個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