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對周案宣判表態 暗藏精心設計「密碼」?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原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後,按慣例,中國各地區的黨政機關、重要部門隨後相繼上演擁護周案判決的「表態會議」,同時,各地中共官媒也著重報導當地官員或民眾代表有關支持周案審判的內容。其中,中石油、四川省、新疆地區、重慶市、政法委、公安部和遼寧省等地區或部門,因與周永康案有很大的關聯,其對周案判決的表態也受到外界更多的關注。

經過5月22日在天津法院的秘密審理後,周永康案於6月11日完成了一審判決。周永康的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的三宗罪名均成立,被判處無期徒刑。

正如外界所預料的那樣,周案判決公佈後,中共各省市區黨委接著就粉墨登場,紛紛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和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周永康違法犯罪案及其教訓的通報》,並高調表態擁護當局對周永康違法犯罪案的審判結果,指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同時誓言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云云。

在這一波蜂擁而上的表態戲碼中,石油、四川、新疆地區、政法委、公安部、重慶和遼寧,這些與周永康案有著千絲萬縷聯繫的地區或系統的表態得到中共喉舌媒體的突出報導,引人關注。有評論認為,中共官媒的相關報導或內含當局「密碼」。

6月12日,中共喉舌新華網發表了多地官員和民眾表態支持對周永康判決的報導。其中,突出列舉了大慶油田1202鑽井隊黨支部書記張順深、西南政法大學學生溫元傑、四川省省委官員楊天宗、新疆喀什地區中學教師劉亞楠、中央政法委官員詹水清、公安部官員楊建民、重慶市南岸區紀委官員馮佳、遼寧省撫順市街道官員李培育的支持表態。

上述地區或系統歷來被視為周永康著意培植的勢力範圍,因而其對周案的表態被賦予了更多的內涵。

據公開的資訊,周永康從1967年到1998年長達32年一直在石油系統工作,被視為曾慶紅之外的另一個「石油幫幫主」。在周永康被北京當局正式宣布立案審查前,周永康在石油系統的親信王永春、李華林、蔣潔敏等人均已落馬。而大慶油田,更是周永康進入石油系統的第一站——1967年,周永康被分配到大慶油田六七三廠擔任地質隊技術員,並在參與「遼河石油會戰」的開發工作期間,獲得曾任遼河石油勘探指揮部政治委員劉長亮的賞識而被提拔為政治部副主任,從此踏入中共官場之中,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至於四川省則一直被視為周永康的擴張自己政治勢力的一個重要台階。資料顯示,1999年,周永康出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並將其在國土資源部的下屬郭永祥和冀文林帶來任職。周永康在四川任期間作風相當強勢,培植了一個網路眾多政、商人物的勢力群體。後期甚至到了無人敢向他提意見,只能夠由他主動諮詢他人意見的地步。更由於周永康在四川積極推行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而在中共十六大上得到江派「軍師」曾慶紅的提攜,當上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

2002年12月,周永康被剛卸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提拔為公安部部長;2003年3月又被任命為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隨後更先後兼任武警部隊第一政委、國家禁毒委員會主任等職。從此,周永康的勢力範圍擴展至中共政法系統。成為江澤民為了確保自己在退休後仍能操控中共政局的一枚重要的棋子。當時江除了安排親信周永康控馭公安系統外,還同時安排由喜貴執掌中央警衛局,安排郭伯雄和賈廷安控制軍隊,由此胡溫政權時期的武裝力量盡在江系的掌控之中。而周永康也趁機在推行殘酷暴虐的高壓「維穩」政策的過程中迅速坐大,成為權傾朝野的「政法王」。

新疆也是周永康盤踞多年的地盤,據稱也是薄熙來、周永康政變計劃中三條退路中的一條。掌控新疆多年、被稱為「新疆王」的王樂泉和現任新疆一把手張春賢均與周永康關係密切。有海外媒體曾報導稱,新疆距北京遙遠,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位高權重,但它卻誕生於看似與新疆直接關係不大的政法委。

據報導,2007年,周永康在擔任了5年的政法委副書記後掌握了政法委第一大權,同時也從羅干手中接過了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職務。在中共十八大之前,新疆的維穩措施都由周永康決定。在民間,一直有著因為周永康長期暴力維穩,才導中國近年來群體事件頻發的看法,在新疆,則以民族矛盾越來越激烈的形式出現。

2010年4月,王樂泉因「7•5」事件後被調離新疆,到北京任中共政法委副書記、擔任周永康的副手,同時,在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周永康的大力推薦下,張春賢得以升任新疆黨委書記,執掌這個西北邊陲重地。之後,張又依照慣例,以新疆大吏身份躍升為中共政治局委員。

遼寧省則是中共江派勢力長期掌控之地,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江派高官都先後盤踞遼寧,並培植了大批親信。

眾所周知,重慶市是周永康的重要政治盟友薄熙來為了奪取中共最高權力撈取資本的一個重要根據地。對薄熙來在任重慶市委書記期間轟轟烈烈搞起來的文革式「唱紅打黑」運動,周永康多次高調發聲支持,而王立軍事件爆發後,薄周「政變」圖謀更是路人皆知。

針對上述地區或系統對周案審判的積極表態,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的這個支持周永康案判決的版本中,被點名提示出來的地區大部份都是當年周的勢力長期盤踞之處。這其中隱含了當局精心設計的「密碼」,目的可能是為了對外暗示當年周的地盤和勢力已經被瓦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