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憲章》簽署800年 英王室政要同慶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訊】2015年6月15日是英國《大憲章》簽署8百週年紀念。這份重要歷史文件,奠基英國現代民主政治、法治、自由及人權,影響遍及整個英語世界。

公元1215年6月15日,英國國王約翰抵擋不住封建貴族的對抗,被迫簽署《大憲章》,放棄了王室的絕對權利,並尊重司法過程,開啟了英國憲政的開端。

英國週一舉行盛大儀式,紀念「大憲章」簽署8百週年。

英國女王和丈夫菲利浦親王、威廉王子、首相卡麥隆等王室及政要,在《大憲章》簽署地藍尼米德,出席了紀念活動。

英國首相卡麥隆:「8百年前的今天,約翰國王簽署一份改變世界的文件。我們談到這片土地上的法律,而這些法律和權利都產生並植根於這份文件。」

《大憲章》的影響遍及整個英語世界。美國在撰寫《獨立宣言》、《權利法案》時,也引用了《大憲章》。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以及《歐洲人權公約》也有《大憲章》的精神。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 Loretta Lynch):「雖然寫下《大憲章》的人們早已安息,他們在當時刻劃出的原則,人類為生存條件的努力,依然活著。」

即使經歷800年,《大憲章》裡的3個條款仍然被奉行,例如保證英國教會自由,所有人都必須經過合法的審判才能被監禁等。

除了歷史意義重大,四卷《大憲章》羊皮紙手稿也是稀世珍寶。其中一份,2007年在蘇富比拍賣會上拍出2千1百萬美金。

蘇富比稱這份A3大小的手稿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文件」。其中兩份被珍藏在英國大不列顛博物館。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