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動畫 紀念英國大憲章800年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6月15日,使用谷歌搜索的用戶可以看到一個有關《大憲章》的動畫,以紀念這一800年前由英國國王蓋章的影響著當今歐美等民主制度的基石性法律。

歷史要追溯到1199年,當時英國國王在歐洲的權力最大,統領的土地是包括今天的英國、法國的大部分領土等。這一年,獅心王理查去世,王位交給弟弟無地王約翰(約翰為英王亨利二世的第5個兒子,出生時父王已經沒有土地冊封他,所以諢名無地王)。

約翰加冕後,先與教皇因任命坎特伯雷大主教而爭執,被羅馬教廷趕出教會,再因懦弱無能喪失幾乎全部歐洲大陸領土。在英國本土,他則巧立名目徵收各種苛捐雜稅,最終在1214年在本土打敗仗,被迫支付賠款。

可謂內憂外患中,英國當時的封建貴族在1215年6月15日聚集在倫敦,挾持約翰簽署了一項法案,即《大憲章》(Magna Carta,也稱The Great Charter)的最初版本。根據這一憲章,25名貴族組成委員會,可以開會否決國王的決議,此外還可以用武力佔領國王的城堡與財產,以迫使國王更正自己的錯誤。

1216年9月,約翰死於內戰,王位由9歲的長子亨利三世繼位。亨利三世的攝政大臣(輔佐者)為爭取社會各階層的支持,將《大憲章》中一些極端條款刪除,1216年發佈更新版《大憲章》,而亨利三世掌權後在1225年修訂《大憲章》,並確立其為法律。1297年,亨利三世的兒子愛德華一世再度修訂《大憲章》,並將其列入英格蘭成文法的一部分。

約翰被認為是英國歷史上最不成功的君主之一,他串通外敵、謀叛兄長、殺害姪兒、失去歐陸領土,在世時就失去臣民的愛戴。不過約翰無心插柳,給英國歷史上留下一些後世認為很正面的遺產,其中包括《大憲章》,儘管約翰在位時,《大憲章》並沒有被好好利用。

專家解讀《大憲章》

動畫片解釋甚麼是《大憲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