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公審周永康 或事關一個最重大的國家機密

【新唐人2015年06月14日訊】(新唐人特約記者李霞採訪報導)6月11日,中共拋出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的消息,並稱已於5月22日不公開審理完畢,引起各界質疑。中共為何不公審周永康?海內外各界專家對此有不同的揭秘和解讀。

今年3月12日,中共兩會期間,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將對周永康、徐才厚等28名省部級高官進行公開審判,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也在其工作報告中提到目前正在公開辦理周永康、徐才厚等28名高官案件。各方消息令外界都在期待周永康案將公開審理。6月11日,官媒報導周永康已被判刑的消息,令外界大跌眼鏡,同時也普遍質疑其中原因。

「這是案件處理還有差距的表現之一,在司法透明度、司法獨立性方面都有差距。一個職位這麼高的中共官員,如果真正做到公開審判的話,會把更多體制運行不完善的缺陷暴露在民眾面前,高層可能基於多方面的考量,決定這個案件不公開審理。」北京民權律師黎雄兵對記者說。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認為:「這個秘密審判一點也不奇怪,在預料之中。周永康是政治局常委之一,正國級高官,他的級別就決定了對他的審判肯定會牽扯到中共很多高端機密,很多見不得人的黑箱操作。中共政權現在已經是百孔千瘡,再也經不起像王立軍、薄熙來案這樣的折騰,而之前對周永康案的放風又把民眾和外界的期待值調的太高,胃口吊的太足,所以這一次就趕緊滅火,重重提起,輕輕放下,非常低調的秘密審判。」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北京當局之所以不公開審判周永康,是因為要集中精力針對江澤民和曾慶紅這倆只「大老虎」,對於周永康這隻「死老虎」來說,如果要公開審判的話,江派勢必要進行攪局,就會牽扯北京當局很多的精力。這可能是不公審周永康的原因之一。

「再有就是,官方媒體報導說周永康『如實供述自己罪行』,包括最終判處外界普遍認為偏輕的無期徒刑,都可能在暗示周永康有重大立功表現。換言之,周永康或已供出了更大更有價值的打虎目標,這與黨媒緊接著發文重提『反腐沒有鐵帽子王』所指一致。那麼,不公開審判可能就是從輕處理的一種方式,使其免於遊街示眾式的審判。」唐靖遠說。

旅居德國的著名華人學者仲維光先生表示,對周永康的審判沒有公開,這說明中國當前的社會形勢是很不穩定的,黨內的形勢也不穩定,如果公開審判可能會發生一些意外。「也就是說任何一個火星都可能引起大火的時候,他們才會採取這種最謹慎的做法。這和審判薄熙來的時候形勢形成了一個對比,說明現在的形勢比當初審判薄熙來的時候更加微妙,政局更加不穩定,所以才不公開審判周永康。」

時政評論員藍述分析,中共不公開審判周永康的原因可能有兩點:一個是如果公開審判,在法庭上可能有很多細節或出現的各種情況沒有辦法控制;另一個就是北京當局可能在很多方面和周永康之間沒有達成必要的妥協。

「對中國民眾犯有極大罪行的這麼一個人,只有公開審理才能讓國際社會和中國民眾有一個看到真相的機會,這是追責的問題。如果活摘器官被中共當作國家機密,不公開審理的話就是在掩蓋罪行。」藍述說。

海外新唐人和《大紀元》一直在披露,周永康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參與活摘器官。法輪功問題是目前中國政局最核心的問題。

責任編輯:李曉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