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銘:宣判周永康 會晤昂山 習王佈大局

在中共秘密審判周永康案的前一天,5月21日中共黨媒發表文章題為「中共不局限於一城一地,反腐正在布更大的局。」文章稱,要從制度上徹底剷除腐敗的土壤。反腐和佈局似乎跟都周永康案有聯繫,而緬甸提倡民主的政治家昂山素季的來訪,中共「正在布更大的局」卻包含某種政治意味。

黨媒這篇評論稱,在經過兩年多「拍蠅打虎」後,中央反腐正進入新的階段:不再局限於一城一地、一人一事,而是著手布更大的局。文章稱,從制度上徹底剷除腐敗的土壤,這樣的反腐成就才會彪炳史冊。而這正是中央眼下正在下的一盤大棋,它遠比「下一個大老虎是誰」更值得所有人關注。

「從制度上徹底剷除腐敗」這話看起來非常大,這可不是搞個「習八條」、搞個什麼方針、什麼政策所能辦到的事,在近期「打虎」潮中,當局三令五申的告誡「仍不收斂、不收手」的官員,但也並沒有震懾住官員的貪腐。而當局又釋放了這樣一個「改變制度」的、具有「政治風險」的說法,讓人感到是否要動一動中共這個腐朽沒落的政治制度。

中共選擇了「6•10」的第二天宣判了周永康案,又在當天習近平會見了來訪的昂山素季,不得不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和猜測。緬甸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領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具有民主象徵性的昂山素季的來訪,一方面凸顯她在緬甸政壇上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中共當局也在釋放某種重要信號,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都用了高規格的方式,會晤一個在野黨人物,很明顯不是溝通和發展兩國經濟,也不是解決緬北的戰事問題,而是有某種政治目的和期望。

現任當局是否選擇拋棄中共制度做這樣的佈局,目前還很難判斷。不過眼下擺在習近平、王岐山面前的,當務之急要解決的最大問題,應該是如何清除江澤民腐敗利益集團的問題,而反腐敗形勢卻在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中呈「膠著狀態」。後來黨媒又將名詞升級為「焦灼狀態」,顯得反腐形式更加嚴峻,承認反腐敗並沒有取得壓倒性優勢,儘管拿下了百虎。

目前,當局完成了對周永康案的秘密審理和宣判,雖然也遭到外界的諸多質疑,但從客觀上來講,當局已實屬不易了。

在22日秘密庭審前後,消息被封鎖得一絲不漏,包括江派系統的外媒也沒有吹進一絲風聲。從兩軍對壘層面來看,對周永康案已經不在於是無期還是死刑的問題了,而在於周永康只要認罪了,就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接下來也就不會有「鐵帽子王」。這對江澤民集團來說,無疑被扔下一顆重磅炸彈,預示著江澤民、曾慶紅將面臨潰敗。周永康案不是結束,而是徹底清剿江澤民集團的開始,或許這就是一個轉折點,就是「更大布局」的一部分。而對於周永康的核心罪行——迫害法輪功和活摘器官,必將與江澤民、曾慶紅等首惡一道再次押上人民的審判台。

中國共產黨的本質就是一個巨大的腐敗機制和團體,只靠在黨內巨大的腐敗機制裡面制定一些規章制度是不可能剷除腐敗的,更不可能把這個黨變好。這是因為這個黨崇尚暴力和血腥,缺乏對神的信仰,不具備基本的道德品質,因此,一搞政治就殺人,一搞經濟就腐敗。

所以要從制度上徹底剷除中共根深蒂固的腐敗,必須拋棄中共專制制度,結束一黨專政,引入具有普世價值的民主制度。這才能實現徹底剷除腐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