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洩密」? 周永康審判引美媒熱烈反響

【新唐人2015年0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周永康案於6月11日突然宣判,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引美媒的許多質疑和評論,有認為是中共法治的一個倒退,也有認為查處周永康打破了某些禁區。還有媒體泄露了周永康滿頭白髮的「機密」。

《華盛頓郵報》報導引述布魯金斯學會的李成說,看來當局跟周永康達成了某種協議,以避免出現尷尬。他認為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還表明習近平整合權力的努力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該報另一篇文章專談周永康的滿頭白髮。文章引述常住中國的歷史學者和作者法蘭奇(Paul French)對《外交政策》雜誌發表的評論說,監獄不給「他們」染髮劑,所以最令人吃驚的就是這些落馬官員的白頭髮。他說,讓高官花白頭髮公開亮相,就好比讓他們裸體從市中心走過。

文章說,即使周的白髮不是故意傳遞的政治信息,中國一些網民顯然認為它有政治含義。他們譏諷的貼子說,剝奪周永康染頭髮的權利,泄露了黨和政府的最高機密。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判處國家安全鐵腕人物周永康無期徒刑「夯實了中共中央『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承諾」,而不公開審理是為了「避免產生有風險的政治後果」。查處周永康打破了禁區。

該報就周案不公開審理引述評論人士分析說,一個目的是保密,因為周永康知道太多民眾不該知道的事,另一個原因是避免出現意外,因為對付落馬大老虎仍存在風險。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李成對該報表示,周案的審理是中共法治發展的一個倒退,但也可能表明當局希望以此令那些期盼有機會發聲的落馬官員打消這個念頭。

今年三月一份工作報告的相關措辭分析,周永康和薄熙來曾分別或一同搞政治陰謀。該報記者發自香港的報導說,過去兩年里數千名中共官員被調查或入獄,使人對習近平的反腐運動的規模和嚴厲程度不存絲毫疑問,但習的下一步行動和最終目標目前仍不確定。

報導引述哈佛大學教授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說,周永康是最後一隻還是第一隻大老虎,這是個關鍵的決定;習近平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他認為現在推斷還為時過早。

該報注意到法庭判決書上的涉案金額跟周家財富相比顯得微不足道。《紐約時報》去年發表調查報導顯示周家有1600多億美元的資產,而這一保守估計中不包括銀行存款、房地產、間接持有的資產或公開資料中沒有體現的資產。

彭博社則引述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崔大偉(David Zweig)的說法稱,周案閉門審理讓那些認為中共法制建設是個不斷前進過程的人顯得脫離現實;實際上更可能是進兩步退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