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布里斯本多元文化端午龍舟賽

【新唐人2015年06月12日訊】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人們在這一天包粽子、划龍舟,已經形成一種民俗活動。6月7日,澳洲昆士蘭客家會在布里斯本南區的森林湖畔,舉辦第六屆龍舟競賽多元文化活動。和往年不同的是新竹縣長與議長率領了兩個代表團,遠從台灣來共襄盛舉。各族裔的傳統文化表演、美食與龍舟競賽,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多元文化的嘉年華會。

上午十點,在參賽隊伍進場,龍舟點睛之後,由擂鼓震天節目揭開序幕。

客家會的採茶舞和「春遊客莊」展現客家婦女手持花傘之柔美儀態,太極功夫、山地舞、爵士舞及印尼、南韓和印度的歌舞,充分展現出多元文化的特色。

駐布里斯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賴維中處長:「今天很高興有我們新竹縣邱縣長,還有我們張議長率團來共襄盛舉,讓我們這次的活動更國際化,更有意義。」

新竹縣邱鏡淳縣長看到此地的活動融合了多元的族群,很高興的說:「新竹市也有多元的族群,新竹是一個園區,也是多元文化、科技重鎮。」

他充分感受到此地客家鄉親的熱情。

今年共有12隊參加龍舟競賽,除了5隊職業組,還有7隊多元文化業餘組,加油聲、吆喝聲,此起彼落,經過幾輪競逐之後,職業組由Waka Worriors隊奪得冠軍,業餘組則由Hakka Warrios隊技壓群雄。

今年首創由昆士蘭龍舟俱樂部帶來的單艇龍舟拔河,更是吸引觀眾,炒熱了現場的氣氛。

除競賽及表演外,最吸引人的還是在園區周邊的三十多個各國美食攤位。

尤其是眾所期待的客家粽子,伍會長透露了幕後的辛苦:「從5月25日就開始包粽子,還有做菜包,一共做了一萬個粽子,兩千個菜包。所以今年的活動叫做萬眾一心。」

昆士蘭客家會舉辦的多元文化端午龍舟競賽,已經被布里斯本市政府列為每年的社區的文化活動。

布里斯本副市長暨多元文化安潔拉•歐文泰勒Angela-Owen Taylor:「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家庭來參加今年的佳節,布里斯本市政府將來會繼續支持這個活動。」

活動一年比一年盛大,更多的參賽團隊,讓一萬多社區的各族裔人士,體驗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端午佳節。

新唐人記者倪爾森、琳達澳大利亞布里斯本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