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爭議 司改會:延審才能嚴審

【新唐人2015年6月12訊】據大紀元電子報6月12日的報導,對於立法院將於今(12)日進行大法官同意權投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11日召開記者會,執行長高榮志批評,大法官是我國司法地位最崇高象徵,掌握國家憲法的最終解釋權,但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只有半天,每位立委提問也只有15分鐘,形式化、空洞化的人事權審查程序,根本是是抹煞「優等生」,成就「劣級生」。

立法院於10日舉行為期3天的大法官提名人審查,不過第一天的公聽會僅半天,出席立委也不多;11日則進行全院委員會質詢大法官被提名人,不過一早開會僅25名立委簽到,遠不足法定開會人數的38人,立法院長王金平只好宣布延後半小時開會。

對於每位立委質詢僅15分鐘,高榮志批評,不論立委問題如何犀利,只要大法官被提名人「忍耐一下」,超過15分鐘,麥克風就會消音,遇到問題只要左閃右躲,實問虛答,立委也毫無辦法。更誇張的,其實幾乎是所有人事案的提名審查均是如此。難道台灣還要再這樣下去嗎?

高榮志以美國為例,進入審查的聽證會之前,大法官須提出一份詳細的制式問卷,簡略地回答問卷裡各式各樣的問題。司法委員會莫約20個委員,就會開始審查。且詢答內容並非「空包彈」,國會議員會循著問卷上的蛛絲馬跡來切入突破,大法官若無準備充分,有時就會招架不住。

高榮志接著說,美國聽證會常引發媒體的高度關注,甚至全程直播,不僅讓人民藉此了解,也是一種公民法治教育的機會。反觀台灣的朝野兩黨都說要「嚴審」,卻都用形式化、表面化、空洞化的假面審查,等於抹煞「優等生」,成就「劣級生」,恐因此讓「憲政人權意識孱弱」的人當上大法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