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年輕人難圓購房夢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訊】在溫哥華,住房已經成爲畫分富人、窮人和中產階級越來越明顯的標誌。就收入上的差距來看,卑詩省是加拿大收入差距最大的省分,這或會給未來的經濟增長帶來風險。

  
在過去的30年中,收入分化的加劇是所有世界發達國家存在的社會問題,包括加拿大。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和布羅德研究所提供的),從收入和財富這兩方面來看,卑詩省是加拿大貧富分化最大的省分。
  
據《溫哥華速遞》報導,原本住在溫哥華的布蘭登.威廉姆斯,在溫哥華房地產業內人士的建議下,在楓樹嶺購買了一所房子,全家搬出了溫哥華,終於圓了擁有一個庭院的夢想。但因爲威廉姆斯是與另一對夫婦聯手購買的連體屋,兩家共享庭院,所以他僅擁有半個院子。威廉姆斯坦言,當他妻子產假期滿,回去上班後,他們或許能夠有足夠的錢,將來能返回溫哥華定居。
 
據布羅德研究所(Broadbent Institute)分析得出的結論,在卑詩省,個人擁有的財富中房地產是最主要的部分。據BMO最近一項研究表明,卑詩省富有人家擁有的房產價值平均爲390萬元,而在安大略省爲170萬元。爲縮小貧富差距,卑詩商業理事會和卑詩商會在經過一系列討論後,在2013年的報告中建議,投資兒童早期教育、改善高等教育,爲低收入的工薪家庭提供稅務抵扣,及穩定的、可預測的提高最低薪金水平。
  
《The Tyee》記者麥克勞德(Andrew MacLeod)在一本題爲《地球上更好的地方:在超級不公的卑詩省尋求公平》一書中,將卑詩出現的貧富分化歸咎於自由黨,“他們很多政策加劇了這種差距。”
  
麥克勞德在書中寫道,自由黨在2001年上臺後,削減了25%的收入所得稅,同時削減福利並改革福利制度。收入減稅對高收入者來說得益最大,而卑詩的低收入者卻要支付比安省、阿省及魁北克省同等收入者“高很多”的稅款。從1976年至2001年,卑詩通常低於加拿大不平等水平的平均值。在2001年之後,才略高於平均水平。
  
卑詩大學教授克肖(Paul Kershaw)提出一個新名詞,將49歲以下的一代加拿大人稱作“壓榨世代”(Generation Squeeze)。
  
克肖希望推動政府考慮爲“被壓榨”的一代年輕人,提供更多福利。他的計算顯示,年輕一代得到的政府福利與服務,比退休人員所得的相比之下少三分之一。
  
儘管嬰兒潮一代表示,他們年輕時也是在二手的飯桌上吃着烤麵包當晚飯,但克肖表示,現在25歲至44歲年輕人的全職收入,與1976年相比,少9千元;但卻要支付高出兩倍以上的學費,更長的學時才能畢業,之後找到工作,卻比過去人少拿幾千元薪水,還要多花幾十萬元才能擁有一個普通的住所。

住房是這代人焦慮的一個重要部分,克肖認爲,政府應該通過多種政策使住房更具可承負性,如爲貧困的人士提供租金補助,對價值超過100萬元的住房徵稅等。但克肖說,政府政策對限制房屋價格上漲所起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幫助年輕的家庭解決育兒的巨大開銷,也將有助於年輕人處理非住房支出。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