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暗示周永康最終命運 習王更大謀劃或露端倪

【新唐人2015年0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6月11日,中共官方媒體公佈了周永康案的一審宣判結果,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此前外界對周永康案有多種猜測,認為周或被判死刑或死緩。但有分析認為,官方已經暗示周永康會被輕判,這對江澤民曾慶紅來說都是重大威脅,暗示習近平王岐山或有更大謀劃。

據中共官媒報導稱,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經審理認為,周永康受賄數額特別巨大,但法院認為,其歸案後能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動要求親屬退贓且受賄款物全部追繳,有從輕處罰情節。

此外,關於涉及國家秘密的不公開開庭審理,法院證實周永康違反保守國家秘密法的規定,在其辦公室將5份絕密級文件、1份機密級文件交給不應知悉上述文件內容的曹永正。但法院認為,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犯罪情節特別嚴重,但未造成特別嚴重的後果。法院最終判處周永康無期徒刑。

評論人士林和立認為,這樣的判決,唯一的解釋是,通過拿下周永康,習近平已經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慣例,贏得了一場大仗,當局並不希望通過判周永康死刑或者死緩,來得罪更多的人。但也有觀察人士人認為,周永康不被判死刑,這對江澤民來說都是威脅。

評論人士庄豐此前發表評論認為,對周永康是被斬立決,還是死緩,要取決於對江澤民殘餘的清洗程度,或當局有多大把握保證在殺掉周永康的情況下不會引起大規模動蕩。捏著周永康來清洗江、曾勢力是毫無疑問的,目前黨校傳出批「三個代表」。另外最近發布了一個關於官員經商申報的條文,庄豐評論認為是針對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這些都說明對江澤民下手了。捏著周永康暫時不死,是一個活證據,目前不宜處死。」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曾發表評論文章稱,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委十年之久,掌握巨大情報網路資源和高層祕密,掌握了江澤民集團大量的核心內幕,周永康的招供將會使得江澤民、曾慶紅的罪證被當局掌握。

夏小強分析,周永康已經是一隻「死虎」,習近平當局審判周永康,其實用意並不在周永康;通過審判周永康,來為打擊身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作鋪墊準備,才是真正目的。周永康4月3日以「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機密」被起訴。

在此之前,當局通過媒體隱隱釋放出周永康核心罪行是迫害法輪功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反人類罪。夏小強表示,這些都是向周永康身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發出警告,同時也可以起到威懾周永康,促其交代揭發曾慶紅與江澤民的罪行。

近兩個月來,中紀委打虎似乎陷入沉寂期,「打虎受阻」的傳言也隨之在坊間流傳。

長期觀察習近平打江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6月6日發表觀點指出,習近平反腐打虎步伐未停。

李天笑表示,從兩年多習王反腐的軌跡看,落網的貪腐分子大多是江派人物。目前,越打到最後,全景和整體布局就越清晰。

李天笑分析,習近平打老虎在數量上和職位都不封頂,一直打到常委一級,甚至到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一級,突破了一個根本的中共黨內的重大禁忌。為避免生死毀譽,必須最後拿下曾慶紅和江澤民。

李天笑猜測,現在包圍圈已縮小到曾慶紅和江澤民本人。如果曾江不狗急跳牆,就逐步收緊包圍圈;如果曾江狗急跳牆,不排除閃電反擊,一網打盡。

李天笑強調,最重要的是,習近平很可能用法律懲辦江澤民,突破了「運動性反腐」的界線,「依法治江」這一主線已經清晰可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