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飽難求 貴州4留守童疑喝農藥自殺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訊】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政府官方網站6月10日發布消息稱,9日晚11點半,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田坎鄉4名兒童在家中疑似農藥中毒,經搶救無效死亡。據報導,4名留守兒童生前溫飽難求,只能靠玉米面糊口。

10日下午,田坎鄉知情村民向大陸媒體披露,中毒身亡的1男3女4名兒童,是留守在家沒有大人照顧的4兄妹。9日晚4兄妹一起喝農藥自殺,最大的哥哥13歲,最小的妹妹才5歲。

4名死亡兒童的大爺爺張仕貴(爺爺的哥哥)對澎湃網說,9日晚11點多,有村民來跟他說,4個孩子在家中自殺了。他趕到現場後,看到4個孩子已經躺在地上,嘴邊有嘔吐物,旁邊有一個空的農藥瓶,後來4個孩子被警方接走。

多名村民披露,4個孩子的父親叫張方啟,今年正月外出打工,母親在3年前「被人拐跑」,爺爺奶奶已經過世,外公外婆在世,但是年紀大了,無法照顧孩子,因此4個孩子獨自留守在家中。

孩子的大爺爺張仕貴介紹,1個月前,4個孩子因為沒有生活費輟學在家,家裡唯一的食物是孩子父親去年種的玉米。平時,四個孩子將玉米磨成玉米面,不用篩子篩乾淨,就湊合吃了。

張仕貴說,孩子的父親張方啟出外打工後留了一個聯繫電話,但是一直打不通,目前孩子們的遺體已被送往殯儀館,但仍沒聯繫上張方啟。

田坎派出所警察稱,目前警方正在對4名兒童死亡一事進行調查,具體情況及死亡原因,暫不便告知。

網友怒批

該事件曝光後,網路一片質疑。有網友嘲諷:一個號稱偉光正,擁有三自信,代表最大人民根本利益,組織遍布每個角落的政黨,竟然讓四個留守兒童以自殺的方式告別世界?

還有網友怒批:簡直世界超級大笑話。滿世界撒錢,卻讓自己國家的小孩餓死,生在一個獨裁專制的國家,真是中國兒童的悲劇。

還有網友質問「4個孩子的低保在哪裡?政府民政部門給的補助是否被村幹部截留?九年制義務教育,4兄妹為何輟學?天天新聞里喊關心下一代、關心留守兒童、幫扶農村貧困孩子……這些事到底有沒有人在做?」

一名教師留言說:「我是在鄉村教書的,這種單親家庭不在少數,我教過一個學生,家裡三姐妹,都是小學生,媽媽跑了,家離學校很遠,每天上課都無精打采。開始我還說她怎麼和沒吃飯一樣,而她總是低頭,後來得知她每天中午走很遠的路回家,如果家裡的姐姐從親戚那討到米,就有飯吃,姐妹三人就會拿五角錢去買包辣條就著吃,有時回家沒得吃就直接回學校。我知道以後那個心真是五味雜陳。可學校這樣家庭的孩子不少,教得越久越感到無奈與心酸。」

畢節似乎是兒童被詛咒之地

11日,騰迅網發署名評論說,讀到這樣的新聞,我感到悲傷,並為自己與他們生活在同一個國家卻不曾為他們做過什麼而羞愧,而畢節似乎是兒童被詛咒之地。

2012年11月,也是在畢節,5個男孩在冷雨夜躲進垃圾箱生火取暖,結果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最大的13歲,最小的9歲。他們全都是留守兒童。

2013年12月,畢節5名兒童在放學路上被農用車撞死。城裡的孩子放學有家長接送,他們放學只能自己走路回家。

2014年4月,畢節曝出小學生被教師強暴案,至少涉及12名女生,最小者僅8歲。受害女生大部分也是留守兒童。父母不在身邊,被侵犯的她們長期隱忍,那不堪的屈辱痛苦,也無人傾訴。

評論稱,有一首歌唱道「我們的祖國是花園」,但留守兒童的家園不是花園,而是荒原。在荒原上,他們被悶死,被撞死,被強暴,或者再也無法忍受孤獨與貧窮,集體服毒自殺。

畢節留守兒童的悲劇只是一個縮影

畢節留守兒童的悲劇,只是全中國眾多留守兒童命運的一個極端縮影。2013年中共婦聯發布的《中國農村留守兒童、城鄉流動兒童狀況研究報告》指,中國農村留守兒童數量超過6000萬,城鄉流動兒童規模達3581萬。就是說,有近億兒童,或在異鄉,或在故鄉為異客。

美國社會學教授鄧小剛對自由亞洲表示,4名留守兒童的慘劇,反映了中國社會發展不平衡和巨大的城鄉差距。

鄧小剛說,「當父母在家裡無法生活下去,被迫出去打工的時候,讓年紀這麼小的孩子自己生活,這在任何社會都是不可想像的。這麼小的孩子又沒有能力獨立生活,這確實是一個悲劇。」

2012年畢節5少年悶死垃圾箱事件之後,當時畢節市長曾信誓旦旦地說,他們會在全市範圍內排查城鄉留守兒童,對留守兒童建檔管理,並逐步落實相關救助措施。

當時,江蘇律師封頂曾致信貴州畢節市教育局,要求信息公開:當地教育部門為保障留守兒童接受義務教育,採取了哪些幫扶措施?5名死亡兒童中有一名兒童未輟學,他所在學校在發現學生離校或曠課後,教育部門及學校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保障這名兒童的受教育權利?他們輟學的具體原因是什麼?教育部門及學校採取了何種措施保障這四名兒童在義務教育階段的受教育權?是否有政府官員因為未能保障這四名兒童接受義務教育而依《義務教育法》等法律法規受到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