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社交媒體時代 廣播電視新聞的出路在哪?

【新唐人2015年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嘉蔓綜合報導)在這個社交媒體主導的時代中,廣播電視新聞業的出路到底在哪?

一本由卑詩大學UBC新聞研究生院主任Alfred Hermida編寫的Tell EveryoneWhy We Share and Why It Matters(《告訴每個人:我們為什麼分享,它為什麼重要》)書中,詳細分析現今的新聞從業者如果要繼續從事這一行業,應該用全新的方式傳遞消息。

獲取新聞的方式在

Hermida在書中闡述了十幾年前,人們通常都在固定時間,借助特定的幾種方式獲得新聞資訊,選擇有限,大家主要依據新聞時間調整自己的時間;但是現在完全相反,媒體消費取決於:你在哪,什麼時間,用什麼設備等。現在,新聞業中可隨時攜帶的手機是老大。 

越來越多的人通過移動電話等設備訪問新聞網站。在美國排名前50家的新聞機構中,39家的移動設備點擊量超過台式電腦。英國廣播公司BBC發現,在週末更多的人用手機移動設備訪問網站。 

目前的問題是,絕大多數的新聞不是直接從移動設備中產生,而是像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懂得大眾如何獲取新聞的社交媒體上流傳。社交媒體的出現是從移動設備獲取新聞的關鍵通道。 

3/4的加拿大人擁有臉書賬號。雖然人們在臉書上不是為了讀新聞,但是卻幾乎可獲得所有資訊。在臉書上,人們獲得的體驗像是火花碰撞,你想做的一切幾乎都在其中。

電視廣播新聞業的未來在哪? 

Hermida在書中向電視廣播新聞從業者提出,用超越傳統的目光去思考。製作晚間6點檔的新聞時,問自己 我們做的是什麼? 答案是:作為知識工作者,我們盡力為這個世界做出有意義的事,我們提供的信息能幫助觀眾做決定。

如果大家不再關注6點的新聞節目,那這節目就不得不叫停。如果觀眾都在移動網絡平台上,那就跟著轉過去。像加拿大廣播電台CBC,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上個世紀經營廣播電視業的方式已經發生了改變。 

當今的記者,不僅要能在不同平台上工作,也要懂得如何利用文字、聲音、影像、數據,編輯新聞內容。還要懂得分析,懂得觀眾的口味,懂得新科技趨勢。如果觀眾都從晚間新聞檔轉去了手機,就該和他們一塊移過去,以拉近距離。 

失業無法避免? 

每一個大變化下都有贏家和敗者。誰也不願意失業,但是捫心自問我們的媒體公司真的擁有對的人才,有著對的技術,做著對的事,以保證像CBC這樣的新聞機構有未來嗎? Hermida最後建議,媒體需要提供技術培訓,讓那些擁有寶貴經驗的人能夠和觀眾互動。

在以前寫報紙和做廣播做電視的人大有不同,現今每一名新聞從業者都要學會:如何發推特,怎麼寫臉書,怎麼用Tumblr,甚至如何做網站。學會為用手機觀眾思考,這才是現今記者需要的技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