滌塵:高考作文題的弦外音

中國高考作文題目從來就不是「考試」那麼簡單,它一方面在向大眾暗示著什麼,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社會的現狀。

1、全國一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因父親總是在高速路上開車時接電話,家人屢勸不改,女大學生小陳迫於無奈,更出於生命安全的考慮,通過微博私信向警方舉報了自己的父親;警方查實後,依法對老陳進行了教育和處罰,並將這起舉報發在官方微博上。此事贏得眾多網友點贊,也引發一些質疑,經媒體報道後,激起了更大範圍、更多角度的討論。

對於以上事情,你怎麼看?請給小陳、老陳或其他相關方寫一封信,表明你的態度,闡述你的看法。

◆這個題目被梁曉聲評為「出題人腦子進水」,因為危害公共安全的事情沒有爭論的價值。不過在中國,敢拿出來爭論的肯是沒有價值的問題,而諸如「媒體的職責」「社會的公平」這樣的話題誰敢拿出來?

2、全國二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當代風采人物評選活動已產生最後三名候選人:大李,篤學敏思,矢志創新,為破解生命科學之謎作出重大貢獻,率領團隊一舉躋身國際學術最前沿。老王,愛崗敬業,練就一手絕活,變普通技術為完美藝術,走出一條從職高生到焊接大師的「大國工匠」之路。小劉,酷愛攝影,跋山涉水捕捉世間美景,他的博客贏得網友一片讚歎:「你帶我們品味大千世界」「你幫我們留住美麗鄉愁」。

這三人中,你認為誰更具風采?請綜合材料內容及含意作文,體現你的思考、權衡與選擇。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唉,瞧吧,即便是「風采」,你也不能有自己的看法,關鍵詞已經設好了——創新、愛崗敬業、追求夢想,只能在這之中三選一,不允許有自己的價值觀。

3、廣東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看天光雲影,能測陰晴雨雪,但難逾目力所及;打開電視,可知全球天氣,卻少了靜觀雲捲雲舒的樂趣。

漫步林間,常看草長鶯飛、枝葉枯榮,但未必能細說花鳥之名、樹木之性;輕點滑鼠,可知生物的綱目屬種、遷徙演化,卻無法嗅到花果清香、叢林氣息。

從不同的途徑去感知自然,自然似乎很「近」,又似乎很「遠」。

要求:①自選角度,確定立意,自擬標題,文體不限。②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③不少於800字。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襲。

◆表面看起來是感知自然與現代科技的矛盾,其實與1990年的考題「玫瑰與刺」如出一轍。它在告訴大家:民主社會也有它的局限性,獨裁政府也是有其好處的。

4、北京

①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從古至今有無數英雄人物:岳飛、林則徐、鄧世昌、趙一曼、張自忠、黃繼光、鄧稼先……,他們為了祖國,為了正義,不畏艱險,不怕犧牲;他們也不乏兒女情長,有普通人一樣的對美好生活的眷戀。中華英雄令人欽敬,是一代又一代華夏兒女的榜樣。

請以「假如我與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為題,寫一篇記敘文。

要求:自選一位中華英雄,展開想像,敘述你和他(她)在一起的故事,寫出英雄人物的風貌和你的情感。

◆朝鮮戰爭?堵槍眼的黃繼光?英雄人物?看見沒,它們總是想方設法裹挾兜售自己的私貨。

②《說起梅花》表達了作者對梅花「深入靈魂的熱愛」。在你的生活中,哪一種物使你產生了「深入靈魂的熱愛」,這樣的熱愛為什麼能深入你的靈魂?

請以「深入靈魂的熱愛」為題作文。

要求:自選一物(植物、動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議論,可敘述,可抒情,文體不限。將題目抄寫在答題卡上。

很難得,觸及到「靈魂」及「熱愛」,不過感覺除了愛手機之外,一時還想不出有什麼「物」能讓人深入靈魂的熱愛。

5、安徽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為了豐富中小學生的課餘生活,讓同學們領略科技的魅力,過一把尖端科技的癮,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了公眾開放日系列科普活動。活動期間,科研人員特地設計了一個有趣的實驗,讓同學們親手操作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蝴蝶的翅膀。

通過這台可以看清納米尺度物體三維結構的顯微鏡,同學們驚奇地發現:原本色彩斑斕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顯現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結構。

原來,蝴蝶的翅膀本是無色的,只是因為具有特殊的微觀結構,才會在光線的照射下呈現出繽紛的色彩……

要求自選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詩歌除外),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

◆再美的翅膀在顯微鏡下也會失去光彩,所以,不要試圖去了解細節,只要看到表面的繁榮就夠了。至於那些污染啊,強拆啊,新聞造假啊,就忽視吧,千萬別細看。

6、山東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自己的感悟和聯想,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鄉間有諺語:「絲瓜藤,肉豆須,分不清。」意思是絲瓜的藤蔓與肉豆的莖須一旦糾纏在一起,是很難分辨的。

有個小孩想分辨兩者的不同,結果把自家庭院里絲瓜和肉豆的那些糾結錯綜的莖葉都扯斷了。

父親看了好笑,就說:「種它們是用來吃的,不是用來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顧它們長大,摘下瓜和豆來吃就好了。」

要求:①選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擬題目;③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④文體特徵鮮明。

◆這又是個暗示:別像小孩子那麼幼稚,總想弄清真相,看,扯斷莖葉,就沒瓜沒豆吃了。有些事情,不要去糾纏不清,比如三年大飢荒的真相,比如六四的真相,比如天安門自焚的真相,到時候有瓜有豆吃就行唄。

7、福建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70分)

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有時,走錯路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如果沒有走錯了路,就不會發現新的路。

世上沒有走不通的路,只有不敢走的人。

上面三則材料,引發你怎樣的感悟和聯想?請就此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議論文或記敘文。

◆這就是告訴大家,別總抨擊「摸著石頭過河」,那也是路的一種走法。世上沒有走不通的路,哪怕前面是萬丈深淵,只要你敢往前走,絕境也能變成坦途。如同——只要你敢想,「畝產萬斤「根本不是問題;只要你敢信,轉基因糧食對人就沒有危害。

8、湖南

有一棵大樹,枝繁葉茂,濃蔭匝地,是飛禽、走獸們喜愛的憩息場所。飛禽、走獸們經常講它們旅行的見聞。大樹聽了,請飛禽帶自己去旅行,飛禽說大樹沒有翅膀,拒絕了;請走獸幫助,走獸說大樹沒有腿,也拒絕了。大樹決定自己想辦法,它結出甜美的果實,果實中包著種子。飛禽、走獸們吃了果實,大樹的種子就這樣傳播到世界各地。

請根據上面的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記敘文或議論文。

◆這段文字是小學二年級的閱讀題。一棵大樹,用自己的獨特方式實現夢想。共產黨的權貴們,是否也在用獨特的方式實現自己的夢想——紛紛把妻子兒女送到「萬惡的資本主義國家「,在那裡生根發芽,以便將來適當的時機顛覆美、加、澳,在那裡實現共產主義?

9、上海

根據以下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不要寫成詩歌)。

人的心中總有一些堅硬的東西,也有一些柔軟的東西。如何對待它們,將關係到能否造就和諧的自我。

◆這是個很好的話題。強權的迫害打壓下,越發顯出平和的法輪功信仰的強大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