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十八大爆中組部卡位戰 習近平擊敗曾慶紅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共組織部因為掌管人事任命大權,歷來是黨內各派系競相爭奪的重點。有海外媒體爆料,在中共十八大時,一心想要保持自己對政局影響力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曾想把自己的心腹親屬郭聲琨推上中組部長的位置,但遭習近平擊敗,由出身「陝西幫」、受習倚重的趙樂際出任該職。

曾慶紅本人曾在1999年擔任過中組部長,並於16大進入政治局常委,深知中組部的重要。據海外密報報導,曾慶紅在政法系統的大馬仔,除了周永康,還有一個外界所知不多的人物,即是擔任中共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兼公安部部長的郭聲琨。

報導說,郭聲琨是曾慶紅「江西幫」除馬建之外的另外一個關鍵人。郭能當上中共公安部長,曾慶紅在背後起到了極為關鍵的作用。據知,曾慶紅與郭聲琨之間關係密切,郭是江西興國人,曾是江西吉安人,兩人是江西老鄉,這是一層關係。更為重要的是,郭聲琨的妻子姓高,郭妻的奶奶是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知情者稱,正是這層關係,使郭深受曾慶紅信任,郭也因此而成為十八大的黑馬之一。

報導指,在18大之前,曾慶紅曾經想把郭聲琨推進政治局,並擔任中組部長。但最終郭聲琨敗北,由出身「陝西幫」的趙樂際出任了中組部長。

據資料,趙樂際今年五十五歲,祖籍陝西,仕途長期在青海發展,後回到陝西主政。胡錦濤年輕時在甘肅工作,對西北幹部頗有感情。因而,有說法稱趙樂際是胡錦濤培養的人。二○○二年中共十六大胡錦濤接班後,趙樂際升至青海省委書記,時年四十五歲,是當時最年輕的省委書記。五年後又調至陝西任省委書記。五十歲就有兩地「封疆大吏」的資歷,這在中共黨內並不多見。

而東方日報的評論稱,趙樂際受到胡錦濤的賞識並無太大疑問,但他不是胡的「團派」,更非胡的親信嫡系。趙樂際至今講一口濃重的陝西話。他兄弟叄人都做官,父親是中共正廳級離休幹部。陝西人當官從來特別講究「鄉情」,中共建政後在官場打破「陝西幫」比打破「廣東幫」還難。習近平成為「王儲」後,根據這一特性和趙樂際的出身背景,外界普遍把他歸於習近平之父習仲勛「陝西幫」的名下,是毫不出奇的。無論趙樂際本人是否樂聞其說,他能掌管中共黨內極為關鍵的組織部,那一定是習近平最為倚重的下屬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