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昂山素季訪華牽涉多 內情幾何?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訊】緬甸最大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黨主席昂山素季於6月10號率團訪問中國。不過,此行對尋求建立雙邊友好關係的中共而言頗為尷尬,因為昂山素季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出訪一個還有很多異議人士和良心犯被非法關押在監獄的國家,外界都在關注,身為民主象徵的道德光環如何在專制政府面前發光。

69歲的昂山素季接受中共官方邀請,10號率領緬方政黨代表團,首次造訪中國

負責接待工作的中共政府部門對《BBC》表示,不會公布昂山素季的訪華行程,除了官方媒體之外,也不會邀請媒體採訪。

昂山素季是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她也是西方在第三世界推動民主化運動的標誌性人物。過去有關她的事情,中共一直都是保持謹慎的態度去處理。這次中共最高層會見外國在野黨領袖實屬罕見。

時政評論員 李天笑:「習近平請昂山素季來,也是看到能夠更好的來緩解中緬之間的緊張關係。如果昂山素季在下一次能夠緬甸競選總統成功,或者在政治上發揮更大作用,我想可能會在中緬關係問題上,起到積極的作用,這樣也是一個考慮。」

最近幾個月來,中緬之間的關係,因緬甸果敢區叛亂蔓延到中國邊境而受到影響,加上中國企業在緬甸推動的密松大壩、萊比塘銅礦相關建設所帶來的問題,也是兩國緊密關係趨於緊繃的原因之一。

李天笑:「昂山素季她具有民主還有反迫害的特徵,為西方社會所接受,又與美國有比較好的關係,跟歐巴馬這些自由社會領袖都有很好的關係,那麼習近平很快就要去美國跟奧巴馬見面,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雙方之間就有一個坦誠對話的價值關係。」

據《博聞社》報導,這次外事活動中共高層內部看法分歧,中共外交部對邀請昂山來訪持否定態度,但過去幾年外交部在處理緬甸問題上屢屢失策,現在對邀請昂山素季到訪又鼠首鼠尾,終惹怒習近平,最後讓中聯部主責這次外事活動。

據報導,習近平在有關批示上還附有一句話:「不光要請,還要公開宣傳!」

跡象顯示,習近平的批示直接否定了劉雲山宣傳系統的禁令。

中共文宣系統長期被江澤民集團把持。中共十八大後,負責文宣口的中共常委劉雲山是江派對抗習近平陣營的前臺人物。劉雲山一直對習近平當局的政策進行抵制。

李天笑:「我想現在所有習近平他在國內所有做的事情,都是圍繞一個核心,就是打江,就是要圍剿江澤民這個犯罪集團的這件事情。所以,昂山素季訪華這個事情也離不開這個核心,為甚麼?因為習近平現在是開放型的打江,甚麼是開放型打江,就是讓全民參與。」

昂山素季是緬甸英雄昂山將軍的女兒,1988年因為母親生病返回緬甸,正好遇上緬甸的民主運動,因緣際會被推為反對運動領袖,組建全國民主聯盟並擔任主席,但隔年7月間,昂山素季遭緬甸軍政府軟禁,直到2010年11月才獲釋。

美國今年以來,逐步取消對緬甸的部分制裁併與現在的半文職政府合作,北京對此極為關注並尋求與昂山素季建立聯繫。《德國之聲》報導形容,中共是冒著丟臉風險去拉攏昂山素季。

北京時政觀察人 華頗:「中共在這方面心情複雜,就怕昂山素季訪華,是不是會對中共執政造成一些麻煩呢?或者造成一些衝擊,我想這個高調是給緬甸政府看的,低調,為甚麼要低調,那是怕中國民眾更加關注昂山素季,在大陸又要挑起一波民主化大潮。」

然而比起中緬關係,外界更關心的是,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在這次會面期間,會不會提起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問題。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