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風潮:加年輕人越來越不時興開汽車

加拿大年輕人越來越不時興開汽車

加拿大各城市的交通堵塞越來越嚴重,高峰時間開車就跟烏龜爬差不多,但習慣了開車的人們還是覺得有汽車就是有自由,想去哪兒可以開上車就走。

不過,加拿大的年輕人可不是這麼想,年輕一代的思潮正在改變。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認為,擁有汽車代表的不是自由而是約束,是沒有必要的經濟負擔,而最重要的是不環保,污染空氣,很多人乾脆表示,我們的生活不需要汽車!

年輕人對開車沒興趣

加拿大廣播公司Radio Canada的記者Michel Marsolais報道說,現在,汽車製造商都在擔心這個新的現象:很多年輕人不希望有汽車,而且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根本就不去學開車。

24歲的蒙特利爾女子瑪蒂爾德·維爾迪(Mathilde Verdy)就是其中一位,儘管媽媽一直督促她學開車,但她根本就不想去。

她解釋說,我真的不需要汽車,我一直想讓媽媽明白過來,媽媽提出要把她的車給我,但即使我現在學會了開車,即使明天我有了一輛車,我也不知道該用它幹什麼,要是我去市中心,我肯定不會開車去,在市中心停車可難了。

維爾迪還說,自己周圍的大多數朋友也是一樣,對汽車以及與汽車有關的題目完全不感興趣。

有駕照的年輕人逐年減少

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說,在魁北克省,16歲至29歲的年齡段中,1990年領取了駕駛執照的人數為57萬人,在2012年,這一數字已下降到51.5萬,而且數字還在逐年下跌。

在環保意識中長大的年輕一代與老一代的價值觀顯然不一樣,年輕人喜歡以步代車,騎自行車的人大增,對耗油的大型車深惡痛絕,對所謂的什麼豪車無動於衷。

擁有一部汽車的費用當然也是因素之一,在花錢的選擇上,年輕人更願意把錢花在休閑娛樂活動,以及移動媒體上,而不是花在汽車上。

智能手機比汽車重要

蒙特利爾高等商學院教授、市場營銷專家雅克·那特爾(Jacques Nantel)認為,年輕人對汽車的興趣大幅度下降,移動媒體、社交媒體的興起也有作用。

他說,對於城市的年輕人來說,個人自由、社交交往必不可少的是手機,而不是汽車,年輕人更重視旅行、電腦、電子遊戲、智能手機,這些比汽車要重要得多。

瑪蒂爾·維爾迪承認,我出去的時候不能不帶手機,但有沒有汽車沒關係,我肯定不會用手機去換汽車。

雅克·那特爾還說,人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可以繼續用社交媒體,繼續上Facebook,開車要是被堵在路上,半天到不了目的地,還不能上社交媒體,多沒意思。

隨著年輕人風潮的改變,專家們認為政府需要更大力發展公共交通系統。

(文章轉載自:超級生活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