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釋放信號 或暗示周永康案大限之期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6月8日,曾經審理薄熙來案的山東省檢察院官方微博突然重發周永康落馬後陸媒的起底文章,引起外界密切關注,被指或釋放周永康案開審在即的重要信號。有分析指,按中共的有關規定,7月3日極可能是審理周永康案的大限之期。

北京時間6月8日,山東省檢察院發表微博,將媒體去年在周永康落馬後刊發的文章《周永康的紅與黑(一)》重新發布,並加以「頭條」字樣。但是在發布後不久,該微博即遭到刪除。該文章是大陸媒體去年7月刊發,文章對於周永康的家族歷史及個人升遷過程進行了詳細盤點。

根據中共的有關規定,自4月3日算起,周永康案應在3個月內開審,7月3日即是大限之期。亦有可能在最高法批准後,延長至10月3日。

據外媒報導,7月份臨近北戴河會議,10月份臨近五中,中共選擇哪個時機審判周永康,都需要有多種考量。此外還有一個時間節點要注意,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召開會議,當時會議內容媒體主要通報「要在各級組織機關中設立黨組」,此外就是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這個其他事項中,是否就有對於何時開審周永康案的決定?是一個可能性很大的猜測。

2015年4月3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周永康案由最高檢察院偵查終結,並經指定管轄,移送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同日,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以周永康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向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但是自此之後,有關這位曾經「政法王」的消息就鮮見於報端。何時開審?涉及何罪?官方守口如瓶。

此外,中共官媒曾列舉了過去受審的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案、原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等副國級高官的時間表,而周案與之相比突破紀錄。

外媒報導稱,周永康從2014年7月29日接受調查到今日已經過10個月,從4月被公訴迄今已經過去66天,相比之前中共審判高官「速戰速決」的策略,周永康案有了很多不同的意味。但是無論如何,從法理而言,周永康案有極大可能在7月之前開審,案情也將隨之公之於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