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緬矛盾加深 中共搬昂山素季救場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訊】中共對外聯絡部最近發佈消息稱,由主席昂山素季率領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代表團,將於6月10號到14號期間訪華。昂山素季因提倡非暴力、推進民主運動,被緬甸軍政府軟禁長達15年。昂山素季還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她在今年下半年還競選新一屆的緬甸總統。中共政府一改過去對昂山素季封殺的做法,突然邀請這樣一位人物訪華,背後隱藏著甚麼特殊原因呢?請看報導。

昂山素季是緬甸提倡非暴力、推進民主的政治家。她在1990年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過大選,但選舉結果被軍政府作廢。在此後的21年間,她被軍政府斷斷續續軟禁在住所中長達15年。

1990年,昂山素季獲得薩哈羅夫獎,並在91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旅美時政評論家陳破空:「昂山素季是民主鬥士,從這一點上她是中共的眼中釘、肉中刺,但是另一點來說,昂山素季極可能成為緬甸的下一任總統,而且昂山素季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也極可能成為緬甸的執政黨。在這種情況下,中共著眼於未來緬甸的變局,提早佈局。」

其實,就在2012年,中共還下令禁止過描寫昂山素季的電影《THE LADY》,與該影片有關的新聞、片花、影片等都不能在媒體、網絡上做任何形式的推廣和宣傳。

旅美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認為,中共一直是一個實用主義的政府,它沒有甚麼執政理念、立場。為了保住政權,它的一切行動都可能隨著外界形勢的變化而變化。

實際上,中共以前一直與緬甸軍政府關係良好,長期支持遭西方制裁的緬甸軍政府。但緬甸現總統吳登盛自2011年啟動政治改革以來,增進了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西方國家的關係,反而對中共態度大變,不僅對中共斡旋緬甸內戰不歡迎,更是不斷發起了對果敢的攻擊。

今年3月,緬甸戰機在中方境內投下的炸彈,炸死5名、炸傷8名中國公民。這對於中共依賴於緬甸的「一帶一路」戰略,無異於迎頭一擊。

中共也被迫對緬甸做出了反擊。中共軍隊日前在中緬邊境地區舉行了大規模陸空聯合實兵實彈演習,也讓緬甸政府受到了震動。

陳破空認為,中共領導人屆時會見在緬甸國內具有巨大威望的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能進一步對緬甸軍政府有所牽制和壓力。

不過,陳破空表示,昂山素季讓緬甸發生了平和的、漸進的民主革命,但這很難對中共執政者有所借鑒。

大陸獨立參選人姚立法指出,昂山素季雖然不會給中國的民主化進程帶來很大影響,但從她的經歷表明,中國的執政者應該善待那些說真話的人,而不是迫害和打壓。

大陸獨立參選人姚立法:「昂山素季訪華,對中國對民間多少還是有一些鼓勵的。」

對於昂山素季訪華,中國網民普遍表示歡迎。

一位中國網友稱讚說:「她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一向推崇民主自由度價值觀,反對以暴易暴,憑著優雅和堅定,終於開啟了緬甸民主化進程。」

對中共邀請昂山素季訪華,還有其他的看法。

時事評論家李天笑:「昂山素季的訪華,對習近平目前進行對江澤民犯罪集團的圍剿是有利的﹔而且對民眾對中國前途的希望也是有利的﹔對解決中緬問題或者潛在的一些衝突,這個也是有利的。」

此外,《博聞社》從接近中南海的北京消息人士處獲悉,這次外事活動中共高層內部看法有分歧,中共外交部對邀請昂山素季來訪持否定態度,但過去幾年外交部在處理緬甸問題上屢屢失策,現在對邀請昂山素季到訪又鼠首鼠尾,終於惹怒習近平。報導說,習近平指示由中聯部主責這次外事活動。

而此前,中共外交部一直把持在江派人馬手中,自習近平上臺後,中共外交部開始頻繁換人。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