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6週年 拒絕遺忘 記住歷史

【新唐人2015年06月07日訊】新聞週刊(478)又值六四事件紀念日來臨之際,中共一如既往地在所謂敏感期間加大了封鎖言論的力度,竭力刪除一切有關「六四」的字眼,並對受害者家屬進行嚴密監控。而大陸內外的民眾則堅持年復一年地紀念六四事件,拒絕遺忘,等待著中共屠殺民眾的罪行接受審判的那一天。

1989年6月3日晚間至4日凌晨,中共軍隊開槍鎮壓在北京呼籲民主改革的學生和民眾,震驚世界,史稱天安門事件或六四事件。這一事件對中國乃至世界的政局產生了極為深刻的影響,並在無數中國人的思想和人生軌跡上烙下不可磨滅的印跡。

26年過去了,中共對當年屠殺無辜學生的獨裁暴行沒有絲毫悔悟,並仍在以近乎歇斯底裏的方式試圖阻止人們回憶、談論和紀念六四。近日大陸微信無法發送帶有八九或者六四數字金額的紅包,而大陸媒體也報導稱中共網警在6月2日封掉了20萬個QQ群,網友表示目標也是有關六四的言論。

大陸知名網友秀才江湖:「微信群我親眼看到他們正在群裏聊天,突然就沒有更新了,幾小時沒有更新了,停滯了,這才發現是封群了。我覺得很氣憤,說話都不讓說,這樣的政權還有必要存在嗎?」

對於六四事件的受害者家屬,中共更是嚴加監控,不允許他們為逝去的兒女申冤、問責和索賠。據香港媒體披露,著名的六四事件死難者家屬群體「天安門母親」的發起人丁子霖,就遭到中共當局以卑劣手段監控、恐嚇。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則在5月30號,就從北京的家中被國保帶走。

「天安門母親」之一張先玲:「以我本人來說,反正是從25號開始,就已經是24小時只要我出門他們都跟著,在我的電梯口,有兩個崗,兩個便衣在那裏。然後在我的樓門口,也有一個便衣,樓下邊還有還兩個警車,還有四個值班的警察。」

與國內每年六四前後的緊張氣氛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大陸以外的華人民眾年復一年的以各種方式紀念六四事件,從無間斷。其中規模最大的當屬香港每年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燭光悼念晚會,而今年的參加者也坐滿了六個足球場。香港市民不分老少,共同用燭光為六四的遇難者默哀。更有不少大陸遊客現場宣佈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

大陸民主人士秦東明:「因為大陸目前這個專制的政權,它鉗制六四的真相。因為這個真相一旦公開,大陸政權喪失了合法性。願意退出中共的所有組織。」

此外,在香港大學、台灣、澳大利亞、紐約、舊金山、多倫多、馬拉西亞等地也舉行了各種活動紀念六四、希望人們不要忘記中共的暴行。同時,也有更多親身經歷六四事件的中國人站出來講述當年的真相,更有力地揭穿當年中共國務院發言人所謂「天安門沒有死一個人」的無恥謊言。其中包括曾在事件發生時接受國外記者採訪的前CNN記者唐路。

記者:有人被殺嗎?
唐路:當然。我確定,非常確定。很多學生都被殺害了。
記者:你現在是甚麼心情?
唐路:有1000個學生(被殺了)。
記者重復:你現在是甚麼心情?
唐路:現在的心情嗎?我非常憤怒!

前CNN記者六四學生唐路:「當時坦克(上)的士兵是駕著機槍的,帶著鋼盔,我印象很深。我是從槍口底下匍匐前進,爬到坦克的另一面,那邊較鬆一點,這麼逃走的。」

另一位站出來說話是中共坦克下的倖存者王寬寶。

六四事件倖存者王寬寶:「在六四早晨,從天安門廣場撤退的時候,在六部口和我一個系的林仁富同學當時(場)被坦克撞死。我是當時被送到急救中心,後來到宣武醫院。」

原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我們知道方政,他當時是一個活的見證。他的出現、他的證詞徹底打破了中共的很多謊言。那麼王寬寶今天願意站出來,這是第二個坦克下的倖存者,這個意義非常重大。」

星期三,在西班牙媒體記者向中共提問,何時能正視六四事件歷史的時候,中共外交部發言部發言人華春瑩反指記者「缺乏邏輯」,並避重就輕地回答說「黨和政府早已給予明確結論」。就是這短短几句並無實質內容的問答記錄,也很快從中共外交部網站上被刪除。而此前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高調斥責諷刺中國留美學生揭露六四真相公開信的文章,也在當天被刪除。顯然,虛弱的中共能做的,已經只剩下竭力淡化六四事件,試圖讓大陸民眾、尤其是年輕一代將這段歷史遺忘。

古懿:「它刪了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個事情到現在為止,對中共最有利的就是:『淡化歷史,忘記過去』,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也就是它殺了人就白殺了,大家都把它遺忘掉,不要用歷史撕裂現實。而環球時報這篇反駁會激起人們的好奇心——到底歷史上發生了甚麼事兒?人們只要一旦開始追求事實,一旦開始爭論真相,這就不是它們能控制的。所以它必須壓制這個討論。」

《九評共產黨》中說,共產黨所有的努力,就是要人們「忘記」;而人民所有的掙扎,則是要努力「記住」。對人民犯下纍纍罪行的中共已經失去了平反的資格。而其在六四事件中犯下的罪行將和其他罪行一起,在不久的將來接受歷史的審判。

撰稿:於淼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