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原生風茹草 屏東農民試種成功

【新唐人2015年06月07日訊】社區廣角鏡(343)風茹草又稱為香茹草,是澎湖特產,素有澎湖青草茶之稱,自古就是當地人的天然飲品,也是主要的經濟作物。在屏東潮洲地區,有農民在兩分地上試種風茹草,試種成功。

一畦一畦,密密麻麻,長的像黃色小菊花的風茹草,是菊科類植物,在澎湖是野放在外自然生長,烘乾後的風茹茶,加水煮沸後即可飲用,氣味清香,口感甘醇,近年來可以說是到澎湖旅遊的伴手禮,但澎湖栽種面積,只有十公頃左右,如今在屏東已經試種成功。

高雄農改場場長黃 木+德的右邊(去雙人徐) 昌 :「我們希望能擴增它的栽培面積,把這個風茹它尤其是在機能性的功用方面,甚至在藥用方面,希望能夠發揚光大,這是一個澎湖的一個老東西,但是我們希望能夠擴大它的栽培規模這樣子。」

為了擴大栽培面積,高雄農改場輔導屏東農民林文榮,在潮洲地區有機栽種,希望在台灣本島能量產。

農民林文榮:「因為現在食安的關係,因為我們這個(風茹草)又栽種在有機田區,所以保證沒有噴農藥,又經過認證公司的驗證,所以這個前景預估是沒有很大問題。」

但在澎湖粗放慣的風茹草,雖然容易栽種,但也面臨一些棘手問題。

農民林文榮:「風茹草又名叫做鹿角草,因為它的葉片長的很像是鹿角,所以它比較弱勢,一般野草都是比較寬的葉子,所以這個部分它會蓋不住雜草,所以導至於它的雜草會很多。」

高雄農改場場長 黃 木+德的右邊(去雙人徐) 昌 :「雜草的問題,我們就是開發了一個用不織布去做抑草蓆蓆,另外,為了確保它的種子的發芽問題,我們現在是用穴盤育苗。」

高雄農改場表示,風茹草目前在台灣有雲林和屏東兩塊地試種,一公頃一期約有20萬的純益及未來發展性,未來將推廣更多的栽種面積,讓有心務農的民眾有更多的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