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婦幫130中國學生辦假結婚 騙加拿大身份

加拿大媒體曝光了一樁精心設計的移民假結婚案件。涉案人員是一名來自中國的婦女,她幫助130名中國學生假結婚,以申請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

據《多倫多太陽報》5月28日報導,這名女子叫任薇(Wei Ren,音譯),又名Christine Ren 或 Christine Molson。她遭逮捕後,被依法判處家中拘禁729天。

任薇精心策劃了一系列假結婚計劃:130名中國學生每人支付她30,000至35,000加元,以換取和加拿大公民假結婚。她還組織拍照、僱用婚禮演員,租借結婚禮服,企圖用這種假結婚方式幫助中國學生獲得永久居民身份。

假結婚要价不菲

法官伊恩‧麥克唐奈爾(Ian MacDonnell)在陳述判決理由時表示:“這個計劃包含多個層面的欺騙,充滿了欺詐。我毫不懷疑,她(任薇)完全明白她的行爲是違法的。”

任薇來自中國,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她曾是一名成功的房地產中介,其中國顧客經常向她尋求移民幫助。很快,任薇意識到可以利用這種需求來賺錢,在七年裏,她不斷擴展自己的業務,直到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產生了懷疑,並展開“蜜月”行動計劃,才發現這130箇中國學生的移民申請和任薇的結婚便利公司有關聯。

任薇提供的假結婚移民服務並不便宜。她的要价3万到3万5千加元不包括攝影 、婚禮和離婚費用,以及聘請婚禮演員的費用。

值得好萊塢拍片的案子

報導說,這是一個值得好萊塢拍片的案例。

任支付7千到8千加元給受聘用的加拿大人,讓他們和中國學生結婚,他們也會提前被告知幾年之後可離婚。任的合同規定,聘用的加拿大人和中國學生一起在當地旅行拍照至少一天后,可先拿到一半費用。

法官麥克唐奈爾在看完合同後表示:“在拍照過程中,衣服和髮型會變換,讓人感覺這對『夫妻』在一起的時間不短。”

他們還必須一起去領結婚證書,並一起在銀行開設聯合帳戶以及手機帳戶。而任還會安排去省交通運輸廳更改地址,給人造成兩人居住在一起的錯覺。

婚禮當天,任或其助手會安排一場中國傳統婚宴。“新夫妻”在市政廳舉完成儀式後,會穿上傳統中國服飾,在餐館舉行婚宴。整個過程都會被拍攝下來,以獲得更多照片。

在同一天,“夫妻”兩人還會穿上便裝,在另一家餐館拍“訂婚宴”照片。

被判家中拘禁

上述手續齊備後,這場假結婚中的加拿大人會幫助“配偶”申請移民加拿大,並提供很多之前拍攝的照片,作爲夫妻關係和結婚關係的證明。在移民局面談之前,任會對他們進行面談前培訓,儘可能幫他們準備各種問題的答案。一旦中國學生拿到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加拿大讚助人會拿到另一半酬金,然後雙方簽署離婚申請。

法官麥克唐奈爾表示,因爲任的騙術,很多外國申請者成功拿到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有的已經成爲加拿大公民。但也有一些人被遣返回了中國,另一些人消失了。

至於任幫助多少人成功移民加拿大,邊境管理局沒有透露。

法官表示,儘管任幫助的一些人可能沒有拿到永久居民身份,但她安排假結婚的這種手段對加拿大移民系統造成了打擊,且可能削弱公眾對整個系統的信心。

任薇今年48歲,曾患腦瘤,在判決前,她給法院寫了一封信來表達自己“真誠的懺悔”。最後,法官沒有判處她坐牢,而是判決她在自家被拘禁一年,除了醫療或其他緊急原因,每週只能離開屋子2個小時,接下來一年則要遵守宵禁。

中國人婚姻移民 被懷疑假結婚個案比例很高

據加拿大移民部數據,五年前中國被疑造假的個案佔中國人婚姻移民申請案例的70%。爲打擊婚姻造假,加拿大政府2010年推出新政策:爲了移民的婚姻可以拒籤;2011年則實施登陸後五年內不能做擔保人的規定;2012年實施兩年有條件移民,給婚姻移民加了“見習期”。

根據加國移民部之前給《大紀元》提供的數據,負責審批中國南方四省家庭團聚移民申請的香港簽證處,婚姻移民申請的拒籤率在2009年是55%,2010年44%。移民部當時稱,爲打擊造假,那幾年香港簽證處對婚姻移民申請人的面談比例高達70%。

今年4月份加拿大權威移民雜誌《移民彙編》披露的政府內部文件則顯示,2012年加拿大政府駐香港簽證處的婚姻移民申請拒籤率下降至15%。

 

本文转载自《大纪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