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競貶 今夏戰火恐更烈

全球促貶貨幣的競賽今年夏季將進入新階段,分析師正在關注美國聯準會(Fed)將採取什麼對策,來解決美元遠比其他主要貨幣強勢的問題。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有「悲觀大師」之稱的策略師愛德華茲(Albert Edwards)指出,這一輪促貶貨幣的「貨幣戰爭」是由日圓引發。

他預測,日本銀行(央行)「超出正常規模」的量化寬鬆(QE)可能使日圓繼續走貶,點燃新一輪貨幣戰爭的戰火。

愛德華茲說:「隨著日圓帶領其他亞洲貨幣貶值,加上中國人民幣被迫加入競貶行列,西方世界肯定很快就會擔心陷入通縮。」經濟學家指出,若一國貨幣比其他國家的貨幣強勢,該國可能陷入通縮,因為民眾會偏好購買便宜進口品,不買本國生產的商品。經濟數據顯示,今年全球經濟體的消費者物價上漲速度大多很慢。

愛德華茲說:「美國和歐元區離通縮只有一線之隔,隨著中國被迫加入全球貨幣戰,日圓貶值可能將他們推入通縮。」

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匯價今年一度升至2003年來最高,原因是Fed貨幣政策與其他央行分道揚鑣。

但有人認為,今年美元可能被迫加入「貨幣貶值競賽」。經濟學家羅比尼上月表示,美元已加入貨幣戰爭,美國官員對匯率的擔憂愈來愈明顯。

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首席外匯策略師戴瑞克表示,如果Fed真的對強勢美元感到憂心,就需要重新評估升息的想法。

愛德華茲則表示,市場應密切關注日圓走勢。他說:「我認為弱勢日圓將成為影響市場和經濟體的主要因素。」

(文章來源: 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 Bruno Vincent/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