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之傅:「東方之星」和「歲月號」事故有何異同?

恐怕誰都未曾想到,2014年4月16日發生於韓國近海的「歲月號」客輪傾覆悲劇,一年後竟會在中國游輪「東方之星」身上再次重現。此時此刻,雖然搶救失蹤者的生命高於一切,而且許多緊張忙碌的身影正在用行動重演著影片《為了61個階級兄弟》;但是,對於眾多無法親臨現場施予援手的華夏百姓來說,了解一下中韓兩輪船事故的某些異同,或許絕無任何不妥之處。經過對比,筆者發現兩出事客輪間起碼存在著以下幾個異同點:

一、相同點:

1、輪船乘客人數十分接近,相差僅有20人左右。「歲月號」共載有476人,其中包括325名中學生,15名教師,30名船務人員,以及數十名名其他乘客。「東方之星」共載有456人,其中包括遊客406人,全部為國內遊客,旅行社工作人員5人,船上工作人員45人。

2、事故發生後,兩輪船的船長輪機長均率先脫離了險境。「船在我在,船沒我亡」,不僅是《泰坦尼克號》老船長史密斯篤信的人生信條,而且從此之後成了許多船長的一種精神追求。然而,「東方之星」的不知名船長及輪機長,同「歲月號」上的船長李俊錫和輪機長一樣,在危機關頭所做出的抉擇都和《泰坦尼克號》老船長截然不同。

3、輪船遇到險情後,均發生了底朝天般傾覆。「歲月號」和「東方之星」雖然出事的原因、時間、水域等均不相同,然而輪船在傾斜後所呈現出的景象卻是完全一致。一個「船體底朝天並幾乎全部沉沒」於海上(見後圖),一個「倒扣在了湖北石首段的長江中」。

二、不同點:

1、「歲月號」乘客多為青少年,「東方之星」乘客多為老年人。「歲月號」「乘客中包括325名前往濟州島修學旅行的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的學生和14名教師等」。其年齡之輕僅從「高中」二字便可得知結論,而「東方之星」「乘客多為上海協和旅行社組織的『夕陽紅』老年旅遊團成員,年齡在50-80歲不等」。同樣,其年齡之高從「夕陽紅」三字中亦能窺見一斑。

2、「歲月號」因船艙浸水而逐漸傾覆,「東方之星」因遇龍捲風而突然翻個。「『歲月』號在浸水後的兩小時內,先發生側翻,進而傾覆,而後船尾下浸、船首上揚,隨後逐漸下沉,直至船頭底部的球鼻艏完全消失90%以上船體傾斜進水」。而「東方之星」不僅「已被救起的船長和輪機長,均反映船舶在航行途中突遇龍捲風瞬間翻沉」,而且「中國氣象局專家組也確認沉船事發時突發12級以上龍捲風」。「分析認為,綜合氣象監測、氣象雷達監測資料和現場查看分析,事發時段當地出現龍捲風,風力12級以上,龍捲主體位於江面,水平尺度不足1公里,龍捲持續時間約15到20分鐘,屬局地性、小尺度、突發性強對流災害天氣」。

3、「歲月號」遇險於白天的海上,「東方之星」出事於夜晚的長江。由於「歲月號」是在2014年4月上午8時58分許因浸水而漸漸傾覆,而「東方之星」是在2015年夜間6月1日約21時28分遭遇龍捲風而突然翻扣;因此,後者搶險難度明顯高於「歲月號」。「據藍天救援的潛水隊員大鵬介紹」,其難度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個是長江水相當渾濁,能見度很低;其次是船體結構複雜,潛水員很難完全了解;再次是沉船往往會造成不可預測的水流漩渦;最後,在進入船體之後,在封閉水域的情況下,很可能潛水員最後也出不來」。而且在2日已出現了潛水員「出水後,雙眼通紅鼻孔流血,耳朵脹痛」報道。

400多人迄今生死未明。此時此刻,所謂時間就是生命,恐怕比任何時候都更容易讓人懂得它的分量。雖然時間已過去了30多小時,然而,《士兵突擊》中的「不放棄、不拋棄」,無疑仍應是沒有得到最後結論前的必須選擇。筆者昨晚看到一段題為,「被困海底60小時憑藉『空氣囊』奇蹟生還」的視頻。視頻顯示,2013年5月,奈及利亞一名叫奧肯狄的29歲男子在出海時,輪船因遇到惡劣天氣而沉到水下30米處,他在一個沒被水填滿的空間里整整呆了60個小時,後被潛水員發現而生還。「東方之星」會出現這種情景嗎?看來唯有等待時間來作答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