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病危傳聞塵囂甚上 中共沉默引揣測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六四事件26年週年之際,中共前總理李鵬盛傳病危,本來已經87歲高齡的李鵬病重甚至死亡,也屬正常。有所不同的是,李鵬與六四事件關係密切。目前,官方並未對該消息發出任何評論。但中共一直以來將領導人健康狀況視為「國家機密」。分析說,就算李鵬真的病情嚴重或死亡,六四敏感期間,中共隱瞞不公佈是常規做法。

博聞社1日引述剛剛得到的消息稱,北京有一位與「六四」事件相關的前中共領導人去世,據傳為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李鵬

報導又指,從其他信源證實,李鵬已經病重住進301醫院幾個月,身體消瘦,期間數次下達病危通知。

儘管官方對李鵬的健康沒有作出任何表態,還是有記者就傳聞公開向中共諮詢。

英國《BBC中文網》6月3日報導,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要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證實李鵬病危的傳言。對此,華春瑩則表示,有關問題非外交問題,不是她職權內可回答。

BBC中文網記者發現,在中共外交部官方網站上有關6月3日記者會的文字記錄中,有關李鵬身體狀況的問題和回答都被刪去。

1928年出生的李鵬,現年87歲。最近一次公開亮相已是去年9月,早於2008年已屢傳健康不佳,盛傳曾經中風。

1989年5月19日深夜,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在電視上宣佈北京市戒嚴,並發表措詞強硬的講話,掀開八九學運北京戒嚴的序幕。有傳聞說,李鵬極力向鄧小平主張出動軍隊,武力鎮壓學生,更簽署戒嚴令,最後導致6月4日中共軍隊血洗天安門廣場。

這26年來,每年的6月4日前後,中共就如臨大敵,壓力倍增,整個北京城更是風聲鶴唳。與此同時,不僅中國大陸,世界各地都在舉行活動紀念六四精神和受難者,並要求平反六四。

眾所周知,中共通常隱瞞領導人的身體狀況,例如病重、病危、死亡,都被視為國家機密。《紐約時報》曾有評論說,這明顯是由於中共擔心疾病會影響表明的團結和政治的穩定。分析認為,李鵬病重或病死,在六四這個敏感期內,中共暫緩公佈是常規做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