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陸委會呼籲中國「正視六四事件史實」

北京市民在六四當日隻身阻擋坦克車隊的畫面當年震撼全球。

台灣的陸委會周二(3日)就六四事件26週年發表聲明,呼籲北京政府「落實革新決心」。

陸委會的聲明說「26年前,大陸天安門廣場前爭自由、要民主的聲音,迄今仍是大陸人民心中共同的願望,大陸執政者應正視『六四事件』的歷史事實與重要啟示,展現智慧、勇氣與仁厚胸襟,積極響應人民要求,以和解促進和諧,並落實革新決心。」

聲明中,陸委會表示對中國政府「去年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中,提出要依法保障公民人身權、財產權、基本政治權利等各項權利不受侵犯。」表示肯定。

但是也呼籲北京「應致力政治改革,尊重多元意見及善待維權人士,這是大陸深化改革的重要關鍵,也是增進社會和諧穩定與人民福祉的根本之道。」

陸委會並且強調過去7年多來「政府透過兩岸制度化協商、官方互動及各領域交流、對話的機會,傳遞人權保障、民主多元與尊重自由等普世價值,為兩岸關係長遠發展奠定穩固根基;兩岸應持續在此一正向基礎上相互提升,讓中華民族共享民主、自由、法治與人權等核心價值,傳承台海和平與繁榮發展。」

台灣總統馬英九則是預訂在6月4日當天對六四事件發表聲明,表達「對於中國大陸民主化進程的關心,也將呼籲大陸當局包容、善待異議人士。」

台灣民間組織則是計劃在6月4日晚間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舉行紀念活動。

(來源:BBC)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