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未來趨勢 產業整合新挑戰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訊】今年臺北國際電腦展,最受矚目的關鍵字非「物聯網」莫屬,今年參展的攤位中,超過三分之一與物聯網有關。不過除了大家比較知道的智慧家居之外,國際大廠更把眼光投到了「智慧城市」。

一打開窗戶,警報器鈴聲大作,不過與以往安全系統不同,手機上還跳出訊息,提醒家中出現狀況。臺北國際電腦展,多家業者運用物聯網打造「智慧家居」,讓生活更方便,但國際大廠的眼光已經投到了智慧城市。

意法半導體執行副總裁 Benedetto Vigna:「IoT有很多不同的定義,物聯網。而智慧城市就是物聯網的一個面向。」

據聯合國統計,2050年全球將有超過三分之二的人口住在都市,如何讓城市生活更智慧、方便、綠化,成為未來重要關鍵。

Intel智慧城市廣告:「我們用Intel感應器建構起來的平臺,讓我們有機會看到水的品質、噪音、溫度和其他各種各樣的自然元素,對我們居民生活品質的影響。」

包括美國、台灣、日本、荷蘭,全球多國都已經開始嚐試使用物聯網,打造智慧城市。但是要整合所有系統,並不容易。

Bosch亞太區總裁Leopold Beer:「雖然我告訴你,Bosch是一家公司,有能源、汽車、工業製造,也有智慧手機,即使像是Bosch現在,或是幾年前,我們也沒有連結各個部門的解決方案。」

點一下螢幕,燈光就關閉,再點一下螢幕,燈光就打開。智慧城市要順利運作,除了軟硬體之外,還要結合大量服務。

Bosch 亞太區總裁 Leopold Beer:「我們需要很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很多公司企業需要合作。從感應器解決方案到物聯網中的服務,他們需要很多不同的角色來構成一條產業鏈。」

物聯網生成不易,打造智慧城市更是難,不過在巨大趨勢下,國際大廠無不積極搶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祺翎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