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治足球17載 布拉特功過點評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週二(2日),世界足壇再度發生震動,國際足聯主席賽普·布拉特(Sepp Blatter)突然決定提出辭職,使近期發生的貪腐醜聞達到高潮。那麽布拉特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他又是憑藉著什麽擔任足聯主席如此之久呢?請看以下分析。

在西方媒體的報道中,布拉特經常被形容是007邦德電影中的大反派,仿佛坐在蘇黎世的辦公室里就可以一手操控世界足球的運轉。

事實上,布拉特是把很多權力授予了忠於他的下屬,讓他們掌握國際足聯在各大洲的分部,簽署價值上百億美元的轉播和廣告合同,或是組織倍受歡迎的足球盃賽,管轄範圍、權力之大幾乎可以壓倒某些地方政府(如勒令巴西必須在足球場中銷售啤酒)。

但在這些下屬曝出醜聞的時候,布拉特卻表現的十分縱容,不僅沒有及時將他們撤換,也從來沒有推動系統上的改革,使足球這項世界第一運動越來越髒。

擔任主席17載,布拉特見證了現代足球的發展和腐敗。現在,布拉特終于無法頂住壓力,在獲選連任主席僅四天后便宣告辭職。他面對的是足球大國公開討論罷賽、重新選擇世界盃舉辦地,以及VISA、可口可樂、麥當勞等贊助公司的威脅撤資。

爲了避免引發更深遠的震動,布拉特只好宣佈辭職,并坦言自己已經失去了許多成員國和國際足聯内部的支持。

然而遺憾的是,布拉特還是沒有爲下屬官員的腐敗行爲承擔責任,只是表示他已經沒有任何約束,因此可以大張旗鼓地對應該改革的地方進行改革。至於布拉特認爲哪些地方存在問題,我們還不得而知。

其實,布拉特之所以能夠長期統治世界足壇,當然有他的過人之處。自從1998年上任以來,布拉特努力在發展中國家推動足球,把世界盃史無前例的帶到非洲,使很多國家對他非常崇敬。

在經濟方面,布拉特也爲國際足聯帶來了巨額利潤,其年收入從1998年的5.6億美元增加至2014年的57億美元,整整翻了十倍。有了這些錢,布拉特倒也不吝嗇,每年分給209個成員國25萬美元,外加發放世界盃收益分紅,繼續拉攏成員國官員。

正因爲此,即使國際足聯陷入了前所未有的醜聞,這些官員也依然願意爲布拉特投票,尤其是那些非洲和亞洲的小國家。上週五,布拉特在主席競選中獲得了113票,壓倒了競爭對手、約旦王子阿里·侯賽因(Prince Ali bin Hussein)的73票,成功連任。

在普通球迷眼中,布拉特的形象卻很有問題,一個原因是球迷們都知道足球的腐敗程度,另一個原因是布拉特本人也缺少魅力,還經常留下雷人語錄。

當被問及應該怎樣推動女足時,布拉特的回答是:「讓她們穿更短的褲子,就像打排球一樣,」順時讓人汗顔。

隨著布拉特的下臺,他的形象終究會被人們遺忘。但是在他任下足球所發生的變化,無論是好是壞,似乎都將產生長期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