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MERS台灣備戰 醫院接連演練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韓國新薩斯(MERS)疫情不斷延燒,目前已有209所學校停課或休課,而台灣的醫院防疫準備也正式啟動,衛福部長蔣丙煌週三先到桃園署立醫院視察,臺北市週四也將展開演練。

一名模擬MERS病患搭乘救護車,轉送桃園新屋醫院應變醫院,下車後由防疫人員陪同走到專門電梯及通道將病患送到負壓隔離病房,全程不到十分鐘。

蔣炳煌衛福部長蔣丙煌:「韓國在(MERS)這方面的控制可能有一點點不夠嚴謹,以至它發展的很快,雖然我們目前評估目前可能還不至於直接威脅到我們,但是我們必須要抱著「料敵從寬,遇敵從嚴」的這個態度來處理這個事情。」

根據現行規畫,台灣本島共有6家應變後送專責醫院,分別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桃園新屋醫院、臺中部立醫院、臺南市立醫院、屏東部立醫院及花蓮部立醫院,共有121床負壓隔離病房。

離島則指定部立金門醫院、連江縣立醫院、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當地3家應變醫院,可提供13床負壓隔離病房。

疾管署設立三種醫院後送情況,包括如果接獲通報,旅客違規離境,要進入台灣,就會要求飛機在指定地點停泊,並派人上機檢疫,將接觸者送醫;第二種情況是,接觸者在台灣機場被攔截,針對無症狀者,會要求自主管理到6月9日,有症狀者送醫;第三種情況是,接觸者已經進入台灣社區,針對無症狀者,會要求自主管理到6月9日,有症狀者送醫,進一步檢驗。

在臺北市部分,市長柯文哲說,明天臺北市也會針對MERS做防疫演練。

臺北市長柯文哲:「本來我是說是不是用和平醫院,但是因為和平醫院本來就是防疫醫院,去挑一個不是那種防疫醫院的,去突擊檢查一下,這個要防疫是每一家醫院都要準備,不是只有說只有和平醫院需要準備,這觀念不對。」

雖然現在疾管署已經提升南韓旅遊疫情級別,但柯文哲說,除非疫情有惡化,不然,他依然會帶領市府團隊到南韓光州,進行世大運接旗。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陳輝堯、黃庭鋒臺北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