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三白:長江沉船倖存者講述生死逃亡:我想看見天,我必須游出去

生命脆弱的令人生畏,可生命力卻堅強的讓死神望而卻步。截止到今天(3日)7點30分,長江客輪傾覆事故已經過去34個小時。長江暴風雨中漂流10小時獲救的倖存者張輝和謝林被救起後,媒體第一時間予以報道,試圖還原當晚到底發生什麼?

從黑夜到黎明時分獲救,旅行社工作人員張輝在長江中漂流了10個小時。第一腳踏上一塊石頭時,張輝懷疑是幻覺。獲救後,他給家裡打了一個電話。第一句話就是「我還活著」。妻子和10多歲的兒子接到他的電話後泣不成聲。他回憶,當晚突降暴雨船有點傾斜,他感到不對勁趕緊抓起救生衣。此後船翻沉,他抓著救生衣一路漂,不會游泳的他喝了很多水……

而另一位獲救者江蘇鎮江人謝林回憶遇險過程,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我想看見天,我必須游出去!「逝者已去,生者還要生活,還要過好每一天。」這個話,很可能失去老伴的謝林說他跟誰都不想說了,「跟我兒子我也不想講。」「太慘了,太慘了。」

為每一位處於危險之中的同胞們祈福。堅持下去!觀察者網此前報道,昨晚,救援人員挑燈夜戰,但由於水下能見度基本為零,當地又降下大雨,救援難度極大。目前,央視報道仍然維持昨晚14人生還、5人遇難的數據,437人仍下落不明。「軍報」報道,目前船體上已鑿出救生洞孔。

從茫茫黑夜到黎明時分獲救,張輝在長江中漂流了10個小時。躺在湖南嶽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的病床上,張輝驚魂未定。這位43歲的旅行社工作人員從天黑一直游到黎明,終於獲救。

下文是《北京青年報》詳細報道,記者王曉芳采寫:

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游輪「東方之星」號於5月28日從南京啟程,原計劃6月7日到達重慶。船上有5名上海協和國際旅行社的工作人員,張輝是這個團隊的負責人。

張輝告訴記者,1日晚上9時過後,外面突然風雨交加,電閃雷鳴。「雨點打在船的右側,很多房間都已經進水了,就算把窗戶關上也有水滲進來。」張輝回憶說,有些老人已經休息了。

大約9時20分,不少房間進水的遊客忙著把打濕的被子和電視機搬到大廳,而張輝從位於二樓右側的辦公室走回左側的卧室。這時他發現船傾斜了。「傾斜度很大,有45度。」

張輝和同事一人抓起一件救生衣,抓到時窗戶就到了他頭頂的位置。等到爬出窗戶,水已經到了他們的脖子。張輝不會游泳,只好抓著救生衣一路漂下去。漂流的途中,張輝遇到一些駛過的船。但船員都沒有看到張輝。他感到了恐懼,浩蕩的長江風大浪急。天快亮的時候,他看到了岸。他抓了水裡漂著的樹枝和蘆葦,拚命向岸邊劃。

第一腳踏上一塊石頭時,張輝懷疑是幻覺。他手腳並用向前爬,終於爬到岸上,上岸後幾乎沒有力氣站起來了。

這時他看到了燈塔。他掙扎著,朝著有建築物的方向走,到了君山的一個碼頭,才發現自己竟然從湖北監利漂流到了岳陽,隨後被送到了醫院。

獲救後,他給家裡打了一個電話,第一句話就是「我還活著」。妻子和10多歲的兒子接到他的電話後泣不成聲。

▲沉船倖存者講述

「當我看到一艘航標船,就拼盡全力抓住它的纜繩。它結實極了,一晃也不晃,它竟然不晃,我又抓了一次,還是不晃,我知道,我有救了。」52歲的生還者謝林(化名),這個被老伴吐槽一輩子的「煙鬼」,因為睡覺前的一根煙時間,為自己爭取了死亡來臨前的逃走瞬間,老伴卻未能躲過劫難。而更多的片段,像揮之不去的電影鏡頭,他說自己已經分不清,哪些是現實,哪些是電影。在監利縣城的一家賓館,謝林向記者講述了這驚魂一夜。

沉船前的10分鐘他在船頭抽煙

江蘇鎮江人謝林,身體硬朗,思想開放,年輕時候當過兵,幹了一輩子機械工作。「退休了,沒事嘛,就一個兒子也成家了,在上海工作,老年人給自己找找樂子,也省得孩子操心。」謝林說,老伴跟自己想法一致,兩人不喜歡操心,也就經常選擇報團旅遊。

5月28日,謝林陪同老伴從鎮江去南京,興高采烈參加這趟為期12天的長途旅行。按照宣傳頁上的介紹,重慶東方輪船公司的游輪「東方之星」號從南京啟程,計劃沿長江逆流而上,6月7日抵達重慶。

6月1日,人們結束了白天在湖北赤壁的遊覽後上船休息。幾天的船友,大家已經混熟,在各個房間串來串去。謝林被招呼晚上去另一個房間打牌,本來已經答應了,後來他們改變主意,不打了。「幸虧不打了。我晚上9點鐘就洗漱了,外面雨很大,我也懶得動。」於是,這個老「煙鬼」就去船頭抽了支煙,「外面風雨交加,我覺得有點冷,就往房間走。」這時候,房間服務員過來提醒關好窗戶。

「房間是這樣構造的,一個房間四張床,上下鋪,每張床比普通卧鋪大一點。有一個走廊,還有個衛生間,有洗浴盥洗盆,刷牙洗澡都可以。另外床頭有個儲物櫃。」謝林說,條件一般般,湊合可以用,「我們是苦日子過來的,要求不高」。

謝林說,剛關了窗戶後幾分鐘,又進來提醒,要把床挪一挪,以免雨水滲透。服務員特別盡職。地上鋪了地毯,服務員幫忙抬起來挪。聽到服務員的提醒後,謝林甚至去收了外面的衣服,掛在了床頭。

生死逃亡1分鐘:「我就想看見天,我必須游出去」

「今晚也是夠折騰的。」謝林對老伴說,此時,老伴已經入睡,同屋的無錫老太太和她中年的兒子則在抱怨大半夜折騰人。「我睡的是下鋪」,謝林說,主要是方便自己抽煙,「房間里不讓抽」。

折騰到9點半左右,謝林倒了杯熱水,準備喝完也睡覺。他剛把杯子放在儲物柜上,就感覺杯子在傾斜,他下意識地去扶杯子,卻感覺已經抓不到,床板開始傾斜,寫字檯也倒了,隨後他感覺背後像是有消防栓一樣頂著自己,「巨大的水流把我頂起來,根本控制不住,但是我就想看見天,我必須游出去。」

「我幸虧是靠近左舷窗的位置,當時船是從右往左沉的,所以我覺得右邊的連一秒鐘反抗時間都沒有。」謝林說,甚至包括他自己,也不過是巨大的水流給了自己一條生路。「我那時候只有一個信念,我看到天了,我要先出去,我要離開它。」沒幾分鐘,他就遊了出去。

風雨中的漂泊在浪中他抓住了纜繩

「可能我就是命大吧。」被衝出來,看到水面的瞬間,謝林的手在模糊中抓著一些東西,他抓住了一個救生圈,浮在上面。這時候,他同樣看到了一個人也在水面,後來他得知是來自天津的吳先生。「他的救生圈很大,後來我才知道,他還有一個小的救生圈。」出於本能,他又抓住了一個類似涮拖把的桶,把腳套進去,「我當時覺得只要是塑料的,應該都有點浮力。」

兩個人一起搭夥,謝林就游啊游,「我水性並不好,但是我覺得面部一定要朝上,呼吸空氣,哪怕是中途停下來。」謝林說,江水特別冷,他穿著自己睡覺前的短褲,「幸虧是兩層,不那麼單薄」,雨水打得自己也看不清楚方向,像是拳頭一樣噼里啪啦迎過來,就這樣,他也只敢仰面,儘管喝了不少水,但是他還是覺得只要救生圈和桶自己抓緊了,就可以堅持。他只能感覺周圍有一個同樣求生的同伴,這就夠了。

兩人並不清楚漂了有多久,也不清楚到底漂到了哪裡,謝林覺得,只要不被更大的風浪捲走就可以,他甚至覺得漂著也是好的。謝林說,那時候應該是深夜12點多,「忽然,我們看到一艘小船,我和另外一個人不斷向前游啊游,呼喊救命,我們怕體力不支,輪流喊,沒人應答,我們就靠近纜繩。」

「那纜繩真是結實,我拼盡全身力氣抱住它,它竟然一動不動,晃都不晃,我不知道出於什麼心理,又抓了一把,還是不動,那一刻,我真的感覺,我有救了。我們就拿了一個小棍子敲打船,也沒有反應。我們爬了幾次船,發現上不去,角度太陡了。」

抱著纜繩10分鐘他們看到了手電筒的光束

「我們乾脆就抱著纜繩,大概十分鐘,就看見手電筒的光束打過來。我們倆輪流喊救命,海警就說不要緊不要緊,我們來了。」謝林說,從沉船到海警救他們,他們並不知道時間,上了船後,兩人就同時倒下了。海警拿了一個巨大的救生墊,把兩人包起來,又讓謝林把濕的褲子脫掉,給了他一件白衣服換上。「這時候我都是不受自己控制的。後來他們就送我去賓館,我沒有鞋子,路上到處是積水,我腦子裡,全是咔嚓咔嚓的玻璃碎掉的聲音。」

「到了賓館,我才發現我的手臂被划了很多道子。這是海警給我的衣服,白色的衣服早上脫下來一看,也有紅色的血跡,腳趾也腫了,但是都感覺不到疼。」

謝林說,自己到賓館的時間是凌晨1點多鐘。這時候包括他,一共送來了三位幾乎沒受傷的人。「海警給我們一人買了一包黃鶴樓煙,我恍惚聽見有人說,出大事了,船沉了,後來說什麼就不記得了。」謝林說,到了賓館,他立馬給家裡兒子打了電話,說你媽媽沒了。

「逝者已去,生者還要生活,還要過好每一天。」這個話,謝林說他跟誰都不想說了,「跟我兒子我也不想講。」「太慘了,太慘了。」他搖搖頭說。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