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江船難 中宣部禁媒體自行報導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客輪長江翻覆 400多人生死不明

6月1號,中國發生船難事故,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旗下的一艘名為「東方之星」號的客輪,當晚約9點28分,在長江中遊湖北監利水域翻覆,船上共有458人。截至2號下午3點,只有19人被救出,其中14人生還,其他430多人仍然生死不明,目前,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

事故原因目前還不清楚,但大陸媒體在事發後報導說,中共國務院將事故定性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沉船事故」,引髮網絡輿論不滿。

網民「我取個名字是有多難」質疑說:「救援還沒結束,就忙著定性大風大雨的錯,為誰開脫責任呢?」

網民「樊中雅耶」也跟帖嘲諷說:「慶安槍擊案次日,央視就定性徐純合是歹徒。監利航難,才六個多小時國務院就定性因大風大雨所致。高效高速,中國特有。」

目前,相關報導已經被刪除,但是事故原因仍然眾說紛紜。

船難乘客家屬抱怨官方協助不力

出事客輪上的400多名旅客,多數是上海協和國際旅行社組織的「夕陽紅」老年旅行團成員。船難發生後,家屬紛紛前往旅行社的各分公司查詢情況,但各辦事處都緊閉大門,只在總辦事處的門外,貼了一張通告,稱旅行社負責人已經連夜趕往事發地點。

上海地區還有一些乘客家屬,前往閘北區政府求助,但是都被保安攔在外面,有些人衝進去了,也無人接待。

乘客家屬抱怨說,官方的信息不透明、協助不足,而有關部門的應變接待能力又太差,緊急預案全然沒有或者無效。家屬們認為,政府應儘快組織他們前往湖北出事現場,或者起碼的安撫也應到位。

長江船難 中宣部禁媒體自行報導

目前,大陸網絡上有很多網友留言,為落水者祈福,希望有更多的人獲救。還有一些網友則發帖質問,為何明知天氣不佳仍要繼續啟航?沉船前船長為何沒有發出求救信號?游輪是否存在設計不合理、安全措施不到位的情況?為何搜救進展如此緩慢等。

而中共官方則下發禁令,要求大陸媒體對事件的報導要統一口徑。

據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中國數字時代》網站報導,被網民戲稱為「真理部」的中共中宣部6月1號下發的禁令說,各地方媒體禁止派記者前往事發地進行採訪報導,已經派出的記者要立刻撤回,報導要以所謂的「權威媒體」發佈的消息為準。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