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批「換擋焦慮症」 習近平:再難也得干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大陸經濟的持續下滑,已經使中共賴以遮羞的“經濟成就”暗淡無光,海內外對中共經濟的前景也質疑四起。日前,中共官方媒體發文解讀中共經濟新常態,稱大陸經濟當前的現狀並非是新常態,同時聲稱,面對新常態下的經濟減速,一些人已經患上「換擋焦慮症」,對此習近平指,要保持平常心態,要沉住氣、再難也得干。

英國《金融時報》4月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NBS)表示,大陸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在2015年前三個月同比增長7%。這是自2009年初全球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以來最疲弱的季度擴張。中國經濟在2014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長7.3%。

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表示:「這種回落也很正常,因為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以後,增速換擋、增速回落一定程度上講有利於調結構和轉方式。」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中國經濟一直以2位數增速維持高增長,而目前的減速成為世界經濟的最大風險因素。不過,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舉行記者會的李克強表示將提升經濟質量和效率,並承認2015年實現7%左右增長也「不容易」。李克強明確了通過零敲碎打的「微調整」來保持「新常態」的7%左右的穩定增長。

報導稱,中共當局面臨的一大難題,是如果經濟進一步下滑,將導致就業局勢急劇惡化,從而引發社會不穩。

金磚國家概念創始人、精通金融市場的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在談論新興市場的經濟時表示,中國的經濟在全球最受關注也最為重要。雖然不少人對中國經濟減速表示擔憂,但這不過是當局有意使經濟減速。如果繼續以一直以來的速度增長,確保經濟增長所必須的資源可能變得越來越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