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法案失效 詳解美國監聽變革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爲了保護美國公民的基本憲法權利,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在上週對備受爭議的《美國愛國者法案》(US PATRIOT Act)進行了竭力阻撓,最終迫使該法案的第215條在週末晚間過期失效。

自從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后,《愛國者法案》第215條賦予了美國政府幾乎無限制的監聽權力。那麽它的失效會產生哪些具體影響呢?請看以下分析。

首先,也是最直接的,美國政府將不能再勒令通訊公司提供客戶的電話和郵件信息,特別是當客戶的聯係對象沒有任何嫌疑的時候。

總體來説,這是國安局大規模監聽行動最爲關鍵的一部分。根據國安局對《愛國者法案》第215條的理解,美國政府可以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向通訊公司索取客戶信息,而等到第215條過期後,國安局就必須尋找其它的監聽途徑了。

但是在另一方面,國安局依然可以追蹤帶有嫌疑的恐怖分子,只要關於該恐怖分子的調查仍然在進行之中。這其實是《愛國者法案》的起草者爲美國政府留下的一條退路,也就是説即使第215條過期失效,國安局依然可以按照第225條(所謂免追溯條款)繼續對在恐怖分子名單上的嫌疑人員進行電話監聽

據白宮發言人喬希·厄内斯特(Josh Earnest)透露,美國政府的確還在監聽恐怖分子。

當然想要電話監聽,美國政府可以走正規途徑,先向法庭申請搜查令,然後再對嫌疑人進行監聽。依照目前的制度,美國政府可以向秘密的「外國情報監聽法院」(FISA Court)提出申請,獲得90天的搜查令。不過至少在最近幾個月中,美國政府并沒有向該法院提出申請,這意味著國安局手中的搜查令都已過期。

對普通民衆來説,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那些美國政府已經索取的信息以後會怎麽辦?根據《愛國者法案》規定,國安局最多可以儲存這些信息五年。當第215條過期失效后,美國政府表示國安局已經關閉了儲存信息的服務器,但是還沒有徹底刪除這些服務器上保存的數據。

「他們還沒有說會把這些信息怎麽辦。」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律師亞力克斯·阿布多(Alex Abdo)說,「他們很有可能會設法保留這些信息,直到必須刪除的時候爲止。」

下一步,國會參議院將對保護民權的《美國自由法案》(USA FREEDOM Act)進行辯論和投票,并有很大可能通過。如果這項改革法案得以施行,美國政府的監聽權力將再度受到限制,不能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向通訊公司大範圍索取信息。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律師妮瑪·古利安尼(Neema Singh Guliani)說,頒佈搜查令的法院系統雖然也有漏洞,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護美國公民的隱私權。

「這個系統是更嚴格的,政府需要拿出更多佐證。」古利安尼說,「政府不僅需要證明將要索取的信息與調查有關,而且要證明嫌疑人是在爲敵國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