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薄熙來最大的金主徐明將獲釋?

原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系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最大的金主,因為捲入薄熙來案,徐明被抓捕已經三年有餘。據騰訊財經《稜鏡》6月1日報道稱,實德集團的多名前高層已經獲釋。從去年年底開始,在大連商界以及實德內部就有不少聲音在傳播徐明即將回歸的消息。

大連實德,在以往是紅得發紫的企業,該集團組建的實德足球隊曾稱雄中國,徐明一度是中國商界頂呱呱的人物。然而,因為與薄熙來案勾連甚深,所以,徐明也跟著進了班房。非常奇怪的是,雖然幾年過去了,但是,卻一直未有媒體報道徐明受審和被判的消息。

緊跟著徐明被控制的實德總裁陳春國一度被傳出失蹤,不過,據報道,陳春國已於去年10月份左右獲釋。可見,案件很可能是已經塵埃落定,只是媒體對其按下不表,否則,也不可能羈押兩三年時間。徐明案未見報道,很可能也是判而不宣。

一位熟悉徐明案的律師界人士向《稜鏡》分析認為,徐明所涉案件,從辯護人角度應該會從單位行賄角度辯護。如此計算,徐明案量刑原則一般為5年左右。不過,不可忽視的因素是,徐明曾經出現在薄熙來案庭審現場,當面與薄熙來對質。明顯具有立功表現,因此,可以獲得從輕判決。律師推斷,最終量刑可能約為4年。扣除已經被羈押的3年多時間,徐明在今年獲釋從「法理」上說得過去。

1992年實德集團成立,徐明任總裁。曾有外媒報道,徐明經人介紹認識了大連市長薄熙來和其妻谷開來,之後關係密切。此後八年里,大連市政府出台的眾多大型建設項目由實德獲得,該公司成長為全國型集團。隨後薄熙來從地方調到中央,再成為重慶一把手,徐明的實德集團發展成為一個龐大的商業帝國,涉足重慶的多個暴利產業。

徐明與薄熙來,可謂官商勾結的「典範」,徐明因為捲入薄熙來案而淪為階下囚,可謂咎由自取。當然,從現實角度講,商人捲入官員貪腐案也的確有無奈的成分,因為在官權未能入籠的情況下,能經得起權力的引誘與威脅的商人堪稱鳳毛麟角。

徐明歸來,能否讓實德集團重振旗鼓還需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當然,不管徐明今後的路怎麼走,他都是一本厚實的反面教材,既告誡其他商人要與權力保持距離,而且告誡其他官員,不要以為你是哪位商人的保護傘和助推劑,他就能死心塌地地跟著你,因為雙方的如膠似漆只建立在利益基礎之上,而不是真正的感情。

2015年6月2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