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歧視亞裔生 硅谷論壇尋解決之道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上周末,負責起訴哈佛大學招生政策存在對亞裔學生歧視案的首席律師Will Consovoy,在「硅谷華人協會教育基金會」主辦的大學招生政策論壇上表示,常春藤大學歧視亞裔的現象普遍存在。他也是該訴訟案的首席律師。

2014年11月17日,哈佛大學被起訴,指其招生政策存在對亞裔的歧視。該案的首席律師Will Consovoy表示,「我們看到了一些令人吃驚的事實,Ed指出,哈佛錄取生中18%到20%是亞裔,這個數據本身就有問題,根據相同的人口統計,伯克利,南加理工大學卻有超過50%亞裔。」

致力於消除高等教育招生種族因素的非盈利法律機構Project on Fair Representation主席Edward Blum表示,很多跡象顯示「種族配額制」是哈佛大學的重要招生政策。「因為有哈佛大學與其他常春籐大學的數據,我們很確定,他們有一個不公與不符憲的種族配額制,它限制了亞裔。我們相信通過這個法律訴訟,能證實哈佛大學違憲。」

5月15日,64個亞裔團體聯名向美國教育部、司法部人權辦公室提交的要求大學全面停止招生歧視亞裔的陳述書,發起人之一的美國亞裔聯盟主席趙宇空表示,機會均等是美國立國之本。「直率說我們支持多元化,我們應該支持其他少數民族,把他們的資格提高,然後多有見到不同,就是說不同膚色,不同種類的僱員和學生,但是我們不能說,把這個標準給降低,用人為的方式做分配,這個是我們反對的。」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胡正明則表示,「解決方案就是我們不考慮種族,而是應該考慮經濟和社會的背景,讓弱勢的族群得到幫助。」加州大學自1996年209法案開始實施、取消高校招生種族配額。「黑人學生的畢業率反而每一年都在增加,從30%增加到目前的60%。」

學生家長徐祺表示,「Ed Blum勝了這個案件的話,那是從根源上一勞永逸的解決了SCA-5的問題,也就是說SCA-5,從憲法上來說是一個違憲的法案,所以我覺得非常有意義,我非常希望能夠了解那個進展,或者未來這麼樣一個發展,然後我們怎麼樣提供一個支持,來幫助Ed,等於是在幫助我們自己。」

加州第25選區眾議員朱感生表示,「希望能夠讓這種執法機構能夠經過正當的法律途徑,有最合理,最公平的判決。」

目前64個聯名亞裔團體正在等待教育部、司法部的答復。他們的訴求已經獲得了國會議員達納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和埃德.羅伊斯(Ed Royce) 的支持。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