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5月2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5月30日訊】【全球新聞】5月29日完整版

提要
爭議中勝選布拉特連任FIFA主席
紐約新世貿大樓觀景台對公眾開放
中國確診「新薩斯」同機乘客現病症
全美拼字大賽兩名選手同獲冠軍

爭議中勝選 布拉特連任FIFA主席

週三爆出的國際足聯醜聞,令週五的新一屆國際足聯主席選舉格外受到關注。儘管國際上傳來的下臺呼聲高漲,79歲高齡的布拉特卻再次輕鬆獲得連任,為許多足球界人士始料未及。

首輪投票中,深陷醜聞漩渦中的布拉特就以113票,遠遠領先於對手、約旦王子阿里.侯賽因的73票。儘管雙方都沒有獲得超過2/3的絕對多數選票,但阿里.侯賽因卻在第二輪投票開始前 宣佈退出競選。也讓布拉特第五次當選國際足聯主席,獲得了另一個四年任期。

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我並不完美,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我保證我們會一起做好。所以,我非常感謝,謝謝你們的信任,我們一起前行,國際足聯加油!」

然而對於公眾來說,布拉特獲得連任顯然令人失望和無法信服。

媒體分析師Hong Le:「看來他獲得所有發展中國家的支持,而那些又都是腐敗遍地的國家,所以沒甚麼意外的。」

媒體分析師Alex Champion:「如果是一個政府的話就沒這麼容易混過去了。如果是一個政黨被發現貪污腐敗,公眾輿論不會放過他們,他們需要做些改變了。」

為了支持阿里而放棄國際足聯主席候選人資格的荷蘭足聯主席範普拉赫,也表示出極大失望。

荷蘭足聯主席範普拉赫:「我不理解為何人們還要繼續這樣,我們聽到布拉特說他會把船導回正途之類的話,但他四年前說的正是同樣的話,情況卻越發糟糕,我怎麼能相信他?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FIFA爆貪腐不意外 疑雲重重爭議大

本週,美國與瑞士司法部門突然對國際足聯官員提出控訴,引發足壇巨大震動。這場案件有著怎樣的來龍去脈,又會產生哪些影響,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帶來的分析報導。

從法律角度來説,美國司法部的指控主要與足球比賽在美洲地區的轉播權有關。據調查,國際足聯利用世界盃及其他洲際賽事的轉播權,向體育營銷人員索取巨額賄賂,其總額達到1.5億美元之多,可以一直追溯到1991年,而這只是在美洲地區。

當得到佐證後,美國司法部立即查抄了國際足聯在邁阿密設立的分部,並起訴了14位高級官員。

與此同時進行的,還有瑞士司法部門調查國際足聯涉嫌售賣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的主辦權。這兩屆世界盃分別給了俄羅斯和卡塔爾,但根據調查發現,在2010年進行投票時,足聯委員會成員便曾經多次向申辦國家索取賄賂,出售選票。

其實,從前任主席阿維蘭熱開始,關於國際足聯收受賄賂和操控比賽的質疑就源源不絕。

最近幾年,國際足聯選擇卡塔爾爲世界盃主辦地引發了前所未有的爭議。這個爭議的來源有兩點,一是卡塔爾夏季炎熱,世界盃將不得不推遲到冬天舉行,然而這樣做會徹底打亂歐洲聯賽進程,影響球員狀態。

第二點是卡塔爾的球場建設存在巨大的安全漏洞,目前已有1200名工人喪命,被西方媒體批評爲奴隸工程。因此接下來,卡塔爾的世界盃主辦權可能會成爲調查的焦點。

國際足聯之所以會走到這種地步,是因爲它是一個獨立國際組織,不受任何政府監管,也不對任何國家負責。當然,這其中還有一個關鍵人物,那就是現任主席布拉特。今天,布拉特已經第五度連任,但他卻被媒體形容爲獨裁者、大反派。

目前,雖然布拉特並不在起訴名單之內,但他與足聯腐敗之間的關係將持續受到調查,我們也將持續觀察。

紐約新世貿大樓觀景臺 對公眾正式開放

在「911事件」14年之後,新建成的紐約新「世貿大樓」觀景臺今天正式對公眾開放。很多人都前來感受這歷史性的一刻,來看看記者李大宇的報導。

觀景臺高度在世貿一號樓的一百層往上,整面牆的玻璃窗,將紐約港的美景盡收眼底。晴朗的天氣,肉眼的視線可達50英里。觀景臺上還設有三家餐廳。

世貿中心遊客Angela:「我們看到了紐約全貌,也看到了紐約歷史展。」

Angela小時候還去過911前的世貿雙塔。

世貿中心遊客Angela:「我以前來過雙子塔,所以今天體驗很不一樣。」

觀景臺的重新開放,也是世貿重建工作的一個重大里程碑。

紐約中國留學生劉同學:「去過帝國大廈,應該差不多,不過蠻想再來看看。」

德國遊客Nathalie:「每個今天上去的人都很幸運。」

世貿觀景臺全年開放,票價26到32美元。預計每年將有3、4百萬人前來。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黎慕然紐約報導

5月29日每日新鮮數

25.5億

世貿一號大樓
高度541.3公尺
為西半球第1高樓
全球第4高樓

資料來源:CNN

美前眾議院議長被訴 涉規避檢查

週四,美國聯邦檢察官宣佈起訴美國前眾議院議長哈斯特爾特,指控他涉嫌多次拆分提款,藉此躲避銀行的現金檢查。

起訴書稱,73歲的哈斯特爾特,曾支付350萬美元給一個身份不明的人,藉此掩飾自己曾經做過的「不正當行為」。

由於美國的銀行規定,超過一萬美元的交易,需要向上通報,而哈斯特爾特被指控,他提領了952,000美元卻迴避了通報。他還對聯邦調查局說謊,作出不實的供詞。

而根據美國媒體週五披露,哈斯特爾特支付這筆鉅款,是為了掩蓋他和學生之間的「不正當」關係。

新唐人記者南陽綜合報導

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美將古巴除名

星期五,美國正式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上除名,為推動兩國恢復正常外交關係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美國總統歐巴馬早在今年4月就曾經宣佈,將把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上除名,美國國會在經歷45天的審議後,在週五做出這項決定。

儘管將古巴除名的像徵意義更大於實際意義,但也從此允許美國向古巴提供經濟援助,同時也取消了美國向古巴出口武器和軍民兩用產品的禁令。

中國確診首例新薩斯 同機乘客現病症急送醫

週五,中國大陸報通報首宗俗稱「新薩斯」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確診病例,病患是韓國男子,搭飛機經香港入境廣東,目前已被隔離治療;與他同班機的乘客,目前已有人出現疑似症狀,被隔離送醫。

中共衛生監管機構「衛計委」5月29號確認,一名由韓國進入廣東的男子,確診為「新薩斯」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例MERS。目前高燒39.5攝氏度,伴有肺炎,正在廣東惠州中心醫院隔離。

該男子是LG電子的工程師,前往惠州準備參加商務會議。5月26日,他搭乘韓亞航空OZ723航班,從韓國仁川,抵達香港。

同機共有166人,其中一名女性乘客,週五已出現疑似MERS症狀,在香港瑪嘉烈醫院緊急就診。

其實早在該男子入境香港時,就因發燒咳嗽被檢疫人員攔查,但他隱瞞自己的父親和哥哥是MERS患者。獲准入境後,又轉乘3輛巴士,經香港、深圳抵達廣東惠州。

目前初步鎖定,該男子在旅途中,可能和193人有密切接觸,香港和廣東衛生機構正在追蹤。

但其中部分人可能已離開香港,增加追蹤難度,也帶來未知風險。

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是和2003年肆虐中國的SARS同一家族的冠狀病毒。

發病症狀也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病徵,還可能伴有腹瀉、絞痛,嚴重者會腎衰竭甚至死亡。

2012年該病毒最早在中東發現,最初可能是接觸駱駝感染,後來通過人與人接觸或飛沫傳播。至今在全球已確診超過一千例,40%不治身亡,比SARS更致命,目前還沒有疫苗和藥物治療辦法。

醫生提醒,勤洗手、勤通風、戴口罩,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自疫區返回要尤其注意,避免惹病上身。

日本鹿兒島火山噴發 居民緊急疏散

日本南部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的新岳火山週五上午10點發生噴發,黑煙衝上雲霄,高達9千公尺。

日本氣象廳發佈最高的5級警戒。東京已派出海岸警衛船只前往疏散島上的140名居民。目前沒有傳出傷亡消息。新岳火山在沉寂近34年後,去年8月也曾爆發過,當時火山灰噴發800多公尺,近山頂處全是煙灰。

少年自行車跨美 營救法輪功學員孤兒

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的真摯感情是時間和空間間隔不斷的,30位少年將在6月1日兒童節這一天,在美國騎自行車穿越3,000英里,他們肩負一個使命,就是營救遠隔千里的大陸受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的孤兒。

2015年6月1日「國際兒童節」將成為一個具有特別意義的日子。來自世界五大洲的近30位少年騎手將在當天啟程,在接下來的45天裡,騎自行車跨越美國19座大城市。

「騎向自由」營救行動參與者:「現在,現在,現在,在中國,至少一名法輪功學員正因為他們的信仰而死去。」

「現在,現在,現在,至少有一個孩子因為這個而成為孤兒。」

這些孩子發起「騎向自由」營救行動,他們將騎自行車從美國的西部城市洛杉磯至東部的首都華盛頓DC,通過這個行動,呼籲全世界關注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和被折磨致死法輪功學員的遺孤,並將其中的五名孤兒營救到美國。

「現在讓我們營救5名孤兒。」

在中國大陸,中共自1999年7月20日發動的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也波及他們的家人,尤其對無自我保護能力的孩子們造成了嚴重的傷害。據不完全統計,數百萬計的兒童在迫害中深陷困境。他們或失去雙親、或與父母一同被投進監獄或勞教所遭受折磨,或遭學校驅逐、被迫流離失所甚至慘遭殺戮。

蔡英文赴美 王金平:有助台美關係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29日)啟程美國行,12天要走訪美國六大城市,其中重頭戲就是6月3日抵達美國首都華府,和美國行政部門的幾場重要會面,而蔡英文在美國的唯一一場演講,落在台灣時間六四26週年當天,同樣備受關注。不過巧合的是,總統馬英九搶在蔡英文演講發表前,安排行程和美方學者視訊會議,較勁意味濃厚。

立法院長王金平:「祝福她嘛,讓她的想法能夠讓美方充分了解,我想這個,對臺美關係,應該也有幫助。」

對出訪美國的蔡英文送上祝福,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溝通得好有助於臺美關係,不過蔡英文抵達華府當天,總統馬英九,也安排了要和美方學者視訊,談的就是台灣區域和平角色。而中共駐美大使,也在同一時間,宴請華文媒體,媒體形容,蔡英文是遭到藍紅輪番夾殺。

立法院長王金平:「台灣、美日、大陸,三角關係,也是滿複雜,滿微妙的。」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尤其不能在跟美方的談話當中,放棄了自己國家的利益,尤其對南海的問題,請謹慎小心。」

民進黨還接獲警方情資,已有統派團體動員要替蔡英文「送機」,還沒踏出國門就風聲不斷,12天的美國行,肯定也讓蔡英文,更加步步為營。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5月29日全球看中國

法國廣播電臺
中國軍中大老虎郭伯雄的弟弟疑涉嫌挪用9000萬公款被雙規

中共軍中大老虎郭伯雄的弟弟任職陝西民政廳,涉嫌挪用9千萬被雙規。有分析指,此時公布這一貪腐案件,可能是郭伯雄案的前奏。中共想在處理郭伯雄案情之前,清除其政治影響。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也因涉嫌違法犯罪,正接受調查。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
中國軍隊反腐:兩將官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

中國軍方週五(5月29日)對外通報了近期兩起軍級以上幹部重大案件的處理情況。浙江省軍區原司令員傅怡和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周明貴因涉嫌嚴重貪腐,今年1月被軍紀委立案調查,之後兩人相繼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

台灣聯合新聞網
江澤民公帑宴客 5個月豪花237萬

中共高官退休後仍享特權及奢侈生活待遇,形成龐大開支。香港《動向》雜誌指出,去年中共退休高官年開支超過675億元人民幣。江澤民2012年在上海居住5個月期間,光是宴客就花費237多萬元,全部由政府埋單。

英國金融時報
中國將允許個人購買海外金融資產

中共政府近期推出「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計劃」,允許個人直接購買海外股票、債券和房地產,該計劃先在上海、天津、重慶等地試點。如果全國推廣,估計將有41萬億人民幣流向海外投資。

全美拼字大賽 兩名選手同獲冠軍

第88屆全美拼字大賽週四舉行決賽,2名年輕參賽者歷經10輪激烈對決,最後雙方平手收場。這是全美拼字比賽連續第二年產生並列冠軍。

比賽進行到第14回合,場上只剩下兩位選手。

希瓦香卡成功拼對「scherenschnitte」,意思是「源自德國的剪紙藝術」。

競爭對手文卡塔查蘭上場。輕鬆拼出「nunatak」,意思是「冰原島峰」。

14歲的文卡塔查蘭(Gokul Venkatachalam)來自密蘇里州,是去年拼字比賽的第三名。13歲希瓦香卡(Vanya Shivashankar)來自堪薩斯州,是2009年拼字冠軍卡芙雅(Kavya Shivashankar)的妹妹。這兩位選手都是印度裔學生,實力相當,共同登上冠軍寶座。

一年一度的拼字大賽在美國家喻戶曉。比賽的對像是中學生,參賽者必須過關斬將,拼出艱澀生僻的英文單詞,才能贏得冠軍。回顧拼字大賽得獎史,印度裔學生已在15年內拿下11個冠軍。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5月29日財經速瞄

1. 國際原油需求疲弱 油價可能回不去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表示,國際油價從2014年6月開始大跌,但是全球石油的需求卻依然疲弱,市場對OPEC的原油需求將從2014年的每日3000萬桶,降低到2017年的每日2820萬桶,未來OPEC只能選擇降低產量或者繼續忍受低油價。

2. 全球飢餓人口 降至25年新低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全球的飢餓人口降到25年來新低,飢餓人口佔全球人口比率從25年前的18.6%,下降為10.9%。主因在於以巴西為首的開發中國家,近年的糧食產量大幅增長。

3. 美Q1經濟 小幅衰退0.7%

美國商務部指出,受到貿易赤字擴大以及企業減少庫存影響,美國今年第一季的經濟小幅衰退了0.7%。由於近期美元匯率走強,導致美國商品相對昂貴,也因此影響了美國的出口貿易,導致貿易赤字擴大。

4. 日圓走貶 日股連漲 創15年新高

在日圓走貶的帶動下,日本股市連續11天上漲,創下1988年來最長的漲勢,週五收盤時,來到20563.15點,寫下15年來新高點。日本央行表示,目前日本股市暫時沒有泡沫化的顧慮,但當局會加強監管工作。

5月29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20,563.15漲11.69
上海綜合 4,611.74跌8.52
台灣加權 9,701.07跌11.77
香港恆生 27,424.19跌30.12
印度BSE 27,828.44漲321.73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11,413.82跌263.75
英國FTSE 6,984.43跌56.49
道瓊斯 18,010.68 跌115.44
標普500 2,107.39 跌13.40
納斯達克 5,070.03跌27.95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3077 漲
美元:日圓 124.1200 漲
美元:人民幣 6.1976跌
歐元:美元 1.0990漲
英鎊:美元 1.5288 跌

萬餘照片縮時 見證新世貿崛起歷程

星期五,紐約的世貿中心一號瞭望臺正式向公眾開放。從2001年911之後,這座新世貿中心是如何從廢墟中再度站立起來的呢?一家攝影公司用數萬張縮時照片,讓您親歷這一過程。

2004年10月,世貿中心在一片廢墟中開始新建。

打好地基之後,起重機開始忙忙碌碌。

暑往寒來春復秋,周圍的景色沒有變化,只見大樓平地而起,最終超過周圍所有的建築,鳥瞰紐約市。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見證新世貿中心的崛起。

歷經9個寒暑,終於成就現在高1,776英尺的世貿中心一號大樓。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YouTube10週年 視頻慶生也感恩

2005年,當Youtube上載了第一段網絡視頻後,半個月才收到第一條回覆。創始人們也想不到,10年後,Youtube成長為全球最重要的社交媒體之一,並改變著世界。在Youtube十歲生日之際,Youtube推出視頻,帶您看盡Youtube十年,感謝一路上大家的相伴。

Youtube上的視頻可謂包羅萬象,不過動物視頻,無論是搞怪的還是搞笑的總是相當吸引眼球。

在Youtube上分享並學習美容美髮技巧,美眉們樂此不疲。

Youtube改變著娛樂界的遊戲規則,鳥叔的一個視頻就可獲得20億點擊量,讓其紅遍全球。

玩遊戲給別人看,也能很賺錢。

在Youtube上,你不僅可以找到懷舊的記憶,也可以獲得最新的新聞訊息。

當然,你也可以將Youtube當作大百科用,上面總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問題與解答。

Youtube成為很多歌手起步的地方,比如賈斯汀-比伯。在這裏誕生的明星已足以和好萊塢抗衡。

總之,在Youtube上,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你找不到的。

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有你存在。每個人的創意、分享以及幽默感,造就了今天的YouTube。

也許不是Youtube改變世界,而是每個人都在改變世界。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